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推特封鎖批評者 法官:違反言論自由

2018/5/24 11:34(5/24 1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因封鎖和他意見相左的推特用戶挨告,今天判決出爐,法官稱川普的行徑違法,侵害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公務員對社群媒體的使用也可能因這樁判決大受影響。

紐約聯邦法官布克華德(Naomi Reice Buchwald)表示,封鎖批評川普人士的言論,使他們無法在川普的推特上互動,是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保障的言論自由。

法新社報導,在長達75頁的意見書中,布克華德寫道,推特用戶「無疑是因觀點歧視(viewpoint discrimination)遭到封鎖」,而這是「第一修正案所不容」。

本案原告為7名推特用戶,包括一名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教授、一名德州警察和一名紐約的喜劇演員。他們表示,自己推文抨擊川普的政策後,被總統帳號@realDonaldTrump封鎖。

雖然本案原告不登入推特帳號時,仍可閱讀、或在私人訊息中引述川普的推文,但他們的留言不會出現在川普推文下方的討論串中。川普推特帳號約有5200萬名跟隨者,他貼文下方的討論串形同公眾「對話」。

原告主張,由於川普用推特宣布各類政策,他的帳號是個「特定的公共論壇」,不得基於政治觀點將部分人士排除於外。

法官承認,儘管總統有一定程度的言論自由,他也不得侵犯其他推特用戶的言論自由。

布克華德在意見書中說:「雖然我們必須認可、也應謹慎對待第一修正案保障總統的個人權利,但他行使這些權利同時,也不得侵犯同受第一修正案保障、那些批判人士的權利。」

不過,布克華德沒有接受原告請求,對川普及他同列被告的社群媒體主任史卡維諾(Dan Scavino)祭出禁令,布克華德表示,她期望白宮遵守她的「宣示性」判決。

這樁判決可能影響其他公務員在社群媒體上的互動。

數位權益倡議團體電子邊疆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支持布克華德的判決,並說本案是公務員使用社群媒體「更廣泛問題」的一環。

電子邊疆基金會在此案提出後曾推文說:「我們多次接獲通報,有關政府官員如何操縱社群媒體上的留言,排除反對見解、製造出爭議性政策毫無爭議的假象。」(譯者:梁元齡/核稿:盧映孜)1070524


延伸閱讀》川普推特治國 國內外視推文為正式聲明
延伸閱讀》為什麼要用推特治國 川普自己這樣說
延伸閱讀》川普愛發推特 斯洛維尼亞則有IG總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