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國章命案23年來真相未明 海軍首度向家屬道歉

2018/8/3 17:17(8/3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日電)「黃媽媽辛苦了!」23年前海軍二兵黃國章命案迄今真相未明,23年來黃國章的媽媽不斷追查兒子死因真相,今天海軍司令部司令黃曙光首次代表海軍,公開向家屬鞠躬道歉。

1995年海軍二兵黃國章命案迄今真相未明,「黃媽媽」陳碧娥為了追查兒子死因,23年來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尋找真相,也為各種軍中人權議題發聲。

導演汪怡昕以黃媽媽為主角,深入軍中採訪,歷時兩年、四方奔走,拍攝成紀錄片「少了一個之後—孤軍」,今天下午在台灣國際人權影展開幕首映會上放映,會中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次長丁曉菁、海軍司令部司令黃曙光、黃媽媽等都出席。

影片中隨著黃媽媽的腳步,重返事件每個關鍵環節,過程中看見人性的光明美善,也看見許多待解的疑問。尤其在黃國章過世後,黃家人的情感也隨著案件支離破碎。

黃曙光今天也在公開場合,首次代表海軍向黃國章家屬鞠躬道歉:「這23年,黃媽媽承受痛苦、挫折、冷漠,海軍也同樣背負23年的烙印在身上,於情於理,我們海軍,都要跟黃媽媽道歉。」

黃曙光表示,道歉不是要遮掩真相,「黃媽媽已經把小愛轉成大愛」,尤其在黃媽媽的支持下,成立軍中人權促進會,不僅幫助海軍,也幫助三軍。

他更承諾:「我擔任海軍司令就是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和承擔責任,在我任內不允許有任何霸凌、不允許有人被欺負。」也希望未來軍中不會再發生同樣的事情,「國軍現在已經走向現代化、透明化」。

陳菊表示,看到黃媽媽會想到「我們都曾經為台灣,追求最基本的人權奮鬥」,透過紀錄片,她看到黃媽媽的努力,也想起她過去從黨外,到今天走進台灣總統府,「幾乎經歷半個世紀的時間,我也提醒自己,勿忘初衷」。

陳菊表示,軍中人權、壓迫人權等議題,都跟她過去的工作相關,「台灣還有若干人權黑暗的地方,都需要長期努力」。

陳菊指出,總統蔡英文非常關心此案,而黃曙光今天公開代表海軍道歉,「都是我們願意檢討、反省改善,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編輯:陳怡璇)1070803


延伸閱讀》綠島垂淚碑 見證斑斑血淚人權史
延伸閱讀》役男躲教召3年逾6萬人 國防部:人數已逐年減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