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海道強震後 千餘受困台灣旅客已返國

2018/9/9 16:17(9/9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札幌9日專電)日本北海道6日凌晨發生規模6.7、最大震度7級的強震,造成37人死亡、1人心肺功能停止、2人失蹤。因新千歲機場暫時關閉,一度受困的台灣旅客昨天有1500人返國。

日本將這次強震取名為「北海道膽振東部地震」,強震發生後中華民國駐日代表處札幌辦事處設立「緊急服務中心」,提供旅日民眾物資及洽詢解決各類問題。

有北海道的記者說,全世界駐札幌領事館只有台灣才有這種服務。

札幌辦事處處長周學佑今天對中央社表示,感謝駐日代表處代表謝長廷地震後就致電關注災情,且緊急調派兩名官員攜帶照明器、充電器等物資到札幌辦事處協助,且謝長廷也到札幌慰問受困國民,與航空公司協調增派班機將滯留北海道國人運載返國。

駐札幌辦事處服務中心成立後,共接獲至少157通緊急救難電話,處理120多個求助的問題。

謝長廷今天上午在札幌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昨天華航3班飛機、長榮2班飛機從札幌新千歲機場起飛,一共載運1500名左右的台灣旅客回鄉,雖然還有候補未上的旅客,但都已是個位數,據說這是平常狀態。兩位來自東京的同仁再觀察下午3時、4時、7時華航和長榮航空的狀況,再決定是否結束對札幌分處的支援。

謝長廷感謝航空業、旅遊業者的幫忙,讓滯留的國人平安返國,也慰勉駐札幌辦事處的正副處長和3位雇員的辛勞。

他說,受強震影響,駐札幌辦事處同仁所面臨的艱辛,外界難以想像,他們要拿著手機以免漏接緊急電話發生人命,同時要協助訂飯店、找機位、租車等服務,同時又在一樓設置緊急服務中心,他自己夜裡跟大家一起睡在一樓大門旁,停電時必須爬樓梯緊急處理,可說身心俱疲。

謝長廷說,今天早上台中的葉先生特別前來駐札幌辦事處感謝,因為小孩一歲,地震後為孩子只好來求救。另外有一對林姓夫婦為了班機,白天四處走,夜晚回來睡地鋪,問他們苦嗎?都笑答覺得是人生珍貴的體驗,還感謝代表處提供茶水泡麵及睡鋪。

駐札幌辦事處明天將恢復正常運作。謝長廷說,明天上午駐日代表處將召開會議,就各界的建議、批評及這次處理的經驗,整理報告,作為未來改進參考,同時救災期間外界有些質疑,也會盡力說明。

這起強震發生在6日凌晨3時8分,觀測到震度7級強震的北海道南部膽振綜合振興局厚真町發生嚴重土石崩塌、房屋傾倒的嚴重災害,厚真町有33名死者、1人心肺功能停止,目前還有2人失蹤,警消、自衛隊人員仍在積極搜救。

札幌市的司機藤木和德表示,較嚴重的災區是厚真町,今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往視察。震度也很強的札幌市除了清田區出現嚴重液化情況外,基本上沒特別災情。

清田區位於札幌市東南部,這一帶是填沼澤而成的新生地,地質較軟,1968年及2003年發生十勝外海地震時,也曾發生土壤液化情況。

藤木說,今年迎接由「蝦夷」這個地名改為「北海道」150週年,有很多紀念和慶祝的大型活動都因強震而臨時取消。他比較擔心的是觀光客不敢到北海道旅遊,但北海道幾乎已恢復正常生活,希望觀光客能持續造訪。從記者口中得知昨天有來自台灣的觀光團抵達北海道後,藤木感到很高興。

1869年(日本明治2年)8月15日,太政官布告將原稱「蝦夷地」的這個大島命名為「北海道」,今年迎來第150年。(編輯:郭中翰)1070909

外交部:北海道地震滯留旅客已全數返台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9日電)日本北海道6日凌晨發生強震,札幌新千歲機場一度關閉,外交部今天表示,地震造成台灣700餘名旅客滯留當地,駐處協助協調機位,目前候補旅客均全數登機返台,已無滯留旅客。

外交部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地震發生後駐札幌辦事處立即啟動緊急應變計畫,並成立緊急服務中心。截至今天下午,共計接獲160餘通救助電話,協助求助的台灣人超過120人,並協調超過1100個機位,目前候補旅客均全數登機返台,已無滯留旅客。

外交部表示,這次北海道強震造成35人死亡,648人受傷,295萬戶停電,交通中斷,機場關閉,商店停開。由於當地全面停水停電,辦公大樓封閉,駐處改在一樓辦公並即開設緊急服務中心,連續逾60小時無休運作,除提供簡易食物、飲用水及行動電話充電等服務外,駐處人員並全程陪同及全力協助解決各項問題,包括安排旅客暫宿駐處緊急服務中心等。

外交部說,地震發生後,外交部及駐日代表謝長廷在第一時間即全面關注災情,並緊急調派駐日處兩人攜帶照明設備及充電器等前往北海道支援。謝長廷也隨後趕赴札幌,慰問受困民眾、安定旅客情緒及強化應變措施,同時協調航空公司增派班機。

外交部指出,目前北海道札幌地區已恢復供電,社會秩序及經濟活動亦順利運作,駐札幌辦事處將自即日起遷返同棟大樓5樓恢復正常運作,並將持續提供其他求助民眾必要服務。(編輯:蘇志宗)1070909


延伸閱讀》民眾赴日遇災求助受氣 外交部要求駐處檢討
延伸閱讀》前線人員辛苦了 台灣旅客po文讚札幌辦事處
延伸閱讀》北海道強震 札幌疑土壤液化車陷泥濘
延伸閱讀》北海道首次觀測到7級強震 房屋倒塌、道路下陷龜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