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南鬧雙包 真相不只一個 笑聲背後窺見另類文化交流

2018/9/16 14:17(9/25 0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6日電)聽到柯南這個名字,你想到的是戴著眼鏡、打著紅色領結的小學生,還是有著一頭高聳紅髮、高挑身材的脫口秀主持人?曾與台媒「隔海鬥嘴鼓」的歐布萊恩,這回對上日本動漫界國民偶像名偵探柯南,引起全球鄕民注意的「柯南雙包案」終於迎來精彩完結。

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柯南歐布萊恩(Conan O'Brien)在自家節目「柯南秀」(Conan)上說,「有人靠著亞洲版的我(名偵探柯南)賺得飽飽飽」,要求對方應支付3兆日圓給他

柯南作者青山剛昌故鄉、日本鳥取縣北榮町以官方臉書回應「指控」後,歐布萊恩立刻提出新要求:將一家北榮町內生意最好的自助洗衣店改以他為名、一把可以打開町內半徑20哩範圍內所有門鎖的鑰匙,還要對方在他到訪前,先幫柯南塑像打造新形象——換上他的招牌髮型。

北榮町長松本昭夫有像學樣發布影片,「請在刻有華盛頓與林肯等4位美國歷任總統頭像的拉什摩爾山,加上我的臉。還要一顆好萊塢星光大道專屬星星。」松本也要歐布萊恩在造訪北榮町時,必須帶著1萬5000份漢堡當伴手禮,送給北榮町內的所有居民。

大和民族言談互動一向講究敬語與上下從屬關係,北榮町回應來自太平洋彼端的挑釁時,用字遣詞毫不客套,只見松本昭夫臉上滿是笑意、一派從容地開出條件要歐布萊恩「好膽就來、不見不散」,這哪像傳統印象中的日本人啊?全球鄕民都被逗樂了。

雙方隔空交火,連美國駐日大使海格提(Bill Hagerty)都忍不住在推特上大喊「讓我來調個停吧」;同為鄉民,他的數則貼文讓玩笑事件層級意外升高,也讓人見識到老美的幽默。

在松本町長用認真表情發表超有哏回應後,歐布萊恩為了3兆日圓權利金,先為松本在洛杉磯市區山邊打「照」專屬頭像(投影的,快又環保),再派出工作人員,煞有其事地幫他設立好萊塢大道專屬星星(貼紙一黏就OK)。最後,在網友引頸期盼下,歐布萊恩備好一隻表情無辜、要用來做道地美國漢堡的肉牛,出發前往「柯南之城」。

北榮町這頭也把準備情形全PO上網,依歐布萊恩的要求,仿照「貼紙模式」在町內最大間自助洗衣店掛上他的大頭肖像(掛完趕緊跑),誠意和笑料一次滿足。看到這裡,你以為一切都準備好、沒問題了?錯!而且錯很大——因為旅遊功課沒做好,歐布萊恩發現他飛錯機場啦。

他不忘上傳影片抱怨「誰知道這裡居然有兩個機場⋯⋯簡直瘋了」,並秀出招牌笑容要大家「等我搭車、我馬上到」;當美國柯南遇上日本柯南,兩邊講造勢、炒話題,爭奪聲量絶不示弱。

歷經一番折騰,帶著伴手禮的歐布萊恩抵達北榮町與松本町長相見歡,並交換「傳說中的布條」;歐布萊恩走馬上任一日北榮町長,松本昭夫則搖身變成Miss Iowa(愛荷華小姐)。當天正值燕子颱風肆虐期間,粉絲與網友不受天候影響,守在「柯南車站」JR由良站外等待「號稱正牌柯南」本尊。已收下大張鉅額玩具支票的歐布萊恩一出現,人群立刻爆出掌聲和歡呼。

友善的群眾熱情迎接這位身高193公分、肩背一日町長布條的「討債客」,歐布萊恩也以日語和英文問候致謝,在唸完四平八穩又不忘搞笑的講稿後,他便高喊「來吃漢堡吧」。於是,伴隨真公親與假事主「把漢堡同歡」的熱鬧氣氛,一樁歡笑聲遠大於爭議性的事件劃下圓滿句點。

如此一來一往的「另類國民外交」,對「柯南秀」的觀眾來說並不陌生。節目裡的不定期外景單元開拔到世界各地,歐布萊恩一路走訪鄰近美國的墨西哥、古巴與歐洲的德國、義大利,甚至遠赴亞美尼亞、南韓及以色列。

在不同城市面對使用不同語言的人群,歐布萊恩走出攝影棚,真實自然的互動,讓觀眾見識到混搭著異國情調的美式幽默。

今年1月,歐布萊恩在海地造訪一所小學,高頭大馬的他一會兒在室外被成群來自清寒家庭的非裔孩子包圍,一會兒在教室課堂不守規矩地鼓譟嬉鬧。

純真的孩子用認真口吻告訴歐布萊恩,海地不需要美國的幫助,也不願讓美國人繼續掠奪他們的土地與財富。歐布萊恩收起誇張的舞台風格,真摯地對這群海地小學生說:「你們還是有機會看到美國改變對海地的態度。」不只傳達期許,也簡潔有力地展現他的主持底蘊。

同是小學生,7個月後互動對象換成與他同名的名偵探,雙包事件正好給了歐布萊恩造訪日本的理由。

「柯南秀」主持人主動引戰成就一趟日本行,節目工作人員邊工作邊觀光、北榮町樂收觀光宣傳成效,還「順便」讓粉絲、網友和觀眾從中獲得樂趣。笑鬧雙包案溫馨落幕,玩笑背後的文化交流之趣,價值早已遠超過雙贏兩個字。(編輯:鄭懿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