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費玉清征戰秀場練就黃色笑話 模仿功力一絕

2018/9/27 17:36(9/27 2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7日電)出道45年,「演藝圈公務員」費玉清宣布明年演唱會後封麥,正式告別演藝圈。費玉清除了歌聲動人,主持節目放得開,模仿誰就像誰、搞笑不低俗,能收能放;隨口就來源源不絕的黃色笑話,更與他一本正經的外表形成強烈對比。

費玉清與姊姊費貞綾、哥哥張菲是台灣綜藝史上極少數一家子都能唱、個個都走紅的家族。費玉清是幼弟,卻不是跟在哥哥姊姊後頭的小弟,早早就以優美嗓音闖出一片天。

費玉清的主持功力在秀場奠基,那個年代,紅歌手自然是秀場重金相邀對象。到了秀場,除了演唱外,還得對觀眾說說笑笑,大家才發現費玉清的另一個專長:講黃色笑話,他也因此得到「秀場黃帝」稱號。

他的黃色笑話分等級,有的可以在電視節目上說說,不會被消音,有的只限秀場。2012年,費玉清在中國大陸天津衛視模仿秀節目講了一段笑話,主持人聽完給出「恐怕不能播」的評價,還說自己主持多年第一次接不上話。有網友整理費玉清的黃色笑話合輯,在社群廣為流傳,「費玉污」「污妖王」的名號跟著不脛而走。

「黃腔開很大」的印象深植人心,費玉清在公開場合注重儀表的習慣,也讓粉絲印象深刻。他每次登台都會穿西裝打領帶,或穿中山裝,從出道以來都沒有變過,也因而被稱做「演藝圈公務員」。

年輕的張菲和費玉清經常聯袂參加大明星鳳飛飛綜藝節目的「音樂教室」單元,費玉清的搞笑本事在螢光幕初露頭角。這個單元多年後在張菲、費玉清主持的「龍兄虎弟」重現,魅力絲毫不減。

1993年週末黃金時段播出的「龍兄虎弟」,是這對主持與歌唱界天王級的兄弟檔正式合作,兩人默契絕佳不在話下,造就當時最受觀眾歡迎的綜藝節目,收視成績在台灣大好不說,還在美加地區寫下華語電視節目紀錄。

費玉清還有一個不能不提的專長是模仿其他歌手唱歌,不論是抬起頭來用鳳飛飛的語氣和手勢喊出「感謝您」,聳起肩膀、縮著脖子,唱起高凌風的「冬天裡的一把火」,又唱又跳模仿資深藝人比莉唱「哈,哈,什麼都不必說」,還是半蹲著把屁股蹺高,邊搖邊唱「舞女」、「愛情恰恰」模仿台語歌手陳小雲,總是逗得觀眾哄堂大笑,讓陳小雲又好氣又好笑地追打他,娛樂效果十足,傳神又逗趣的表現,讓費玉清被戲稱為「九官鳥」。

小哥闖蕩演藝圈,身上「家俬」不僅黃腔和模仿,費玉清的主持功力收放自如,也是金鐘獎常客。

1995年,費玉清以單飛之姿接下「今宵花月夜」,首度擔任音樂類節目主持人。數年間,他與葉璦菱、鳳飛飛等人先後在不同節目裡合作,並在1997年,以「金嗓金賞」與羅時豐一起榮獲金鐘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費玉清1999年重拾個人音樂主持棒,以「費玉清時間」重新詮釋經典老歌。2003年「費玉清的清音樂」節目,他與來賓即興對唱、笑語不斷,風格清新幽默,氣氛和節奏也掌握得恰到好處,充分地展現出色的主持才能;跨界好表現在兩年內快速抓住金鐘評審目光,2005年在金鐘歌唱綜藝節目項目抱回第三座主持人獎。(編輯:鄭懿君、黃淑芳)107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張菲樂迎費玉清回歸家族 周杰倫不捨仍祝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