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個所稅新制引台商恐慌 將衝擊傳統避稅方式

2018/10/2 18:08(10/2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日電)中國大陸新修訂個人所得稅法,引起許多台商恐慌。稅務專家表示,中國新稅法將衝擊台商傳統避稅方式,對擁有海外收入者是「大麻煩」。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舉辦講座,邀請昆山漢邦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仁祥,就「大陸修訂個人所得稅法重點解析與台商的因應之道」為題演講。

李仁祥表示,在大陸官方暗示不刪除台胞個稅「5年豁免條款」後,台商應可鬆一口氣,雖然仍可能要離開大陸183天,才能避免境外支付的境外所得被課稅,但至少5年一次,負擔不算太大。

不過,李仁祥說,大陸新稅法將稅務居民的認定變得更加寬鬆,會衝擊台商傳統的避稅方式。過去台商只要一年內離境30天,就不屬於稅務居民,但現在改為居住滿183天就算,對長期在大陸工作的台灣民眾來說「很難破解」。

一旦認定為稅務居民,海外所得有可能要繳稅。李仁祥認為,這對擁有海外收入或資產的人來說是大麻煩,尤其中國大陸9月正式生效共同申報標準(CRS),會影響台商、台幹的海外財產配置。

在稅務居民認定範圍擴大的背景下,在大陸工作的台灣民眾,將更容易被歸類為中國大陸稅務居民。如果台商成為大陸稅法居民,在海外的CRS資料會交換至大陸,成為大陸稅務機關查所海外資產的線索,台商將面臨兩邊追稅的風險。

李仁祥說,若台灣民眾在大陸居住超過183天成為稅務居民,他在海外的收入,「要繳給台灣還是大陸?」這些問題「現在還沒有答案」。

他表示,兩岸當年商簽「兩岸租稅協議」,至今沒有生效,也讓當中避免兩岸重複課稅的條款沒有辦法發揮應有作用。建議兩岸應儘速讓協議生效,不要讓台商夾在中間。(編輯:林克倫)107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