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將對伊朗實施第2波制裁 5大重點整理

2018/11/3 22:59(11/4 0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5月決定讓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後,8月宣布第一波針對汽車、地毯等伊朗重要產業的制裁,昨天更表示第2波將生效,這些制裁措施涵蓋伊朗航運、金融和能源部門。

將在5日生效的這些制裁措施,會對沒有停止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以及繼續與黑名單上伊朗實體通商的外國公司施加懲罰。

美國政府今天表示,會暫時允許8個進口方繼續向伊朗購買石油,其中有可能包含台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宣布這項決定,但沒透露是哪8個進口方,僅以「管轄區」(jurisdiction)稱之,路透社指出,這代表可能包含台灣。

●伊朗核子協議是什麼?

英國、中國、法國、俄羅斯、美國及德國2015年與伊朗就協議談判,要求德黑蘭當局抑制核計畫,換取解除經濟制裁。

伊朗核子協議的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這項協議要求伊朗減少濃縮鈾庫存,並限制使用生產濃縮鈾的離心機。美國和其他國家同意以解除大部分的經濟制裁作為交換。

●現在有什麼問題?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成員等支持核協議的人表示,伊朗核協議是放慢伊朗發展核武腳步的最佳方案。分析家相信在敲定協議之前,伊朗只差幾個月就能製造出核武。

2015年時任總統的歐巴馬說:「歸根究柢,我們面臨的是外交手段和某種戰爭之間的選擇。不一定是明天,也不一定是3個月後,但會很快。」

川普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等反對者批評伊朗核協議的諸多要素。他們說核協議並未完全消除伊朗生產濃縮鈾的能力,當中許多禁令15年後就到期了。

川普在競選時就誓言要退出伊朗核協議,當上總統後更痛批這份協議「愚蠢」、「荒唐」和「是我看過最糟糕的協議之一」。

●目前情況如何?

歐洲各國領導人和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都表示,就算美國退出,他們還是會試著保持核協議的完整性,但難度頗高。與伊朗通商的歐洲公司將須決定是否要繼續與伊朗有生意往來,因為這意味會與美國關係疏遠,且可能面臨制裁。

羅哈尼曾揚言,若與其他各方的核協議談判破局,就要重啟伊朗鈾濃縮計畫。

川普曾對這樣的結果發出警告。他說:「如果伊朗政權維持發展核武的野心,將出現比以往更大的問題。」

●伊朗核協議有作用嗎?

多次對伊朗進行認證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核查人員3月表示,伊朗遵守協議承諾。國際原子能總署表示,現在核查人員每年在伊朗的工作日共計3000天,對伊朗核材料加上2000多個防竄改封印。

然而,核查人員是根據協議進入這些已知場所,若要核查軍事基地等其他設施,流程更為複雜。國際原子能總署核查人員可以要求進入這些場所,但需啟動持續24天的談判。批評人士表示,這樣的時間足以讓伊朗藏匿濃縮鈾的證據。

●美國重啟制裁,歐洲各國反應為何?

歐盟及法國、英國及德國昨天晚間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恢復制裁伊朗極為遺憾,聲明中歐盟及法英德站在同一陣線,誓言保護與伊朗進行合法貿易往來的歐洲公司。

由於美國控制全球貨幣結算系統,加上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支付貨幣,因此當美國企圖啟動金融封鎖制裁伊朗,國際金融機構多數會因避免受波及而配合美國,也使得外商企業要與伊朗生意往來難度更高。

外界現在關注歐洲接下來如何繞過美國,繼續與伊朗進行貿易,歐盟正規劃推出一個類似特殊法人地位(SPV)的構想,當做歐企與伊朗的中介,交易僅用歐元和英鎊進行,也不會對美國公開。(譯者:陳昱婷/核稿:徐崇哲)107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制裁生效導致經濟困難 伊朗人民陷入絕望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