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制裁生效導致經濟困難 伊朗人民陷入絕望

2018/11/6 14:41(11/6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黑蘭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對伊朗重啟的制裁今天全面生效後,伊朗總統羅哈尼稱這個情況等同「經濟戰爭」,伊朗民眾也做好準備面對美元飆升、採購力驟降的一段經濟困難時期。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美國總統川普5月宣布退出2015年簽訂的伊朗核子協議,並決定對伊朗重啟制裁後,伊朗經濟從此面臨沈重壓力。

美國在8月重啟第一波制裁,禁止伊朗購買美元、黃金和貴金屬,封鎖伊朗汽車業後,引發民眾走上街頭抗議。

川普不管通稱為伊朗核子協議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歐洲簽署國的反對,今天單方面進一步重啟制裁。川普祭出制裁的前夕剛好是1979年伊朗人質危機39週年。

從事石油和天然氣業的伊朗商人夏姆索迪尼(Akbar Shamsodini)說:「對一般人而言,制裁等同於失業,制裁等同於變窮,制裁等同於缺乏醫療資源,美元升值。」6個月前歐洲企業因擔心美國制裁,開始紛紛退出伊朗,夏姆索迪尼因此失業。

他說:「藉由實施這些制裁,他們想要逼伊朗人反抗他們的政府,但實際上,他們只會讓這些伊朗人出走而已。」他還說,諷刺的是,承受這個大規模遷徙重擔的將會是歐洲。

「我們在這裡受到碾壓…身為一名在這裡就學、就職的伊朗青年,我現在所想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怎麼逃離我的國家,到歐洲去。」

德黑蘭大學(University of Tehran)機械電子學研究生亞塔爾(Mahdi Attar)表示,大部分伊朗人擔心制裁對美元匯價造成的影響。伊朗貨幣里亞爾兌美元匯率本週來到14萬5000里亞爾兌1美元,是一年前4萬500里亞爾的3倍多。

他說:「請告訴川普他對我們、伊朗人民很殘忍,請他不要假裝與我們是站在同一陣線的,卸下面具吧。」

德黑蘭一座市集充滿對未來的不安感。

經營藥草店的老闆說:「制裁的陰影早已為經濟帶來災難性的影響,人們採購力驟降。」

制裁生效後,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在電視演說表示:「我宣布,我們會昂然挺過你們非法的不公正制裁,因為這違反國際規範。」

他接著表示:「我國正處於經濟戰爭狀態中,面對施加霸凌的強權。我認為,在美國歷史上,入主白宮的人不曾如此違抗法律和國際公約。」(譯者:陳昱婷/核稿:鄭詩韻)107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制裁伊朗台獲豁免 白宮國安顧問:非永久性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