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華人移民紐約追夢 壓抑情緒成社會隱憂

2018/11/25 09:07(11/25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紐約特派員尹俊傑/11月25日
今年9月,紐約華人社區驚傳月嫂刺傷嬰兒並自殺未遂,這起事件讓外界發現,部分華人移民在美國社會底層苦苦掙扎,賺錢養家的壓力日積月累,情緒沒有宣洩出口,後果不堪設想。

中國近年經濟迅速發展,催生一批新富貴階級,海外置產對他們來說有如家常便飯,曼哈頓金融區附近動輒新台幣上億元的豪華公寓,不少住戶都是富裕中國人。這並非美國華人圈全貌,好萊塢拍出的「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只呈現亞裔富裕的一面。

許多來自福建的移民懷抱「美國夢」,選擇落腳紐約華埠,他們寧可承受在大城市生活起居負擔的高成本,也想在這個充滿機會的都市闖天下。但在白人為主流的社會,階級流動不易,語言不通又沒有一技之長的移民,往往只能投入門檻低的餐飲等服務業,使他們更難擺脫底層地位。

非營利組織紐約亞美聯盟(Asian American Federation)6月公布的報告顯示,紐約市亞裔貧困率達25%,高於其他任何族裔。如細分亞裔族群,華裔貧困率為21%,僅次於巴基斯坦、孟加拉和阿拉伯裔。

公民與非公民間的貧困率也相差很多。報告顯示,美國出生的亞裔貧困率為17%,歸化入籍美國公民的亞裔貧困率為16%,非公民貧困率則是26%,也就是說,移民美國時間愈短,貧困率愈高。

紐約皇后區法拉盛一間華人月子中心9月21日發生血案,52歲婦人王玉芬持刀刺傷3名嬰兒和2名成人,就是華裔移民在美國掙扎度日的標準案例。

這起社會事件反映中國盛行的「生育旅遊」諸多問題。資源豐富的中國家庭可讓孕婦到美國待產,孩子一出生就能獲得公民身分,但無照經營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員,往往是沒經驗又兼差多份工作維生的底層移民。紐約時報事後調查發現,來自福建的王玉芬壓力極大,生活在「黑暗世界」,行凶前精神狀態不穩,有意尋死。

這不禁令人想起5年前另一樁震驚全美的布魯克林滅門血案。

2013年10月,同樣來自福建的陳閩東持刀殺害表嫂一家五口,包含4名幼童。有消息指寄住表嫂家的陳閩東嫉妒對方生活美滿而行凶,辯護律師後來以精神疾病為由拖延庭審,陳閩東最後仍被判125年徒刑。

兩起案件共通點是行凶者都來自福建,犯案動機都與精神狀態相關,凸顯華人移民在美國生活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視。

紐約中華公所主席伍銳賢表示,許多新移民到美國因無法適應環境或經濟壓力太大,不自覺罹患憂鬱症,移民因罹患心理疾病而自殺或殺人的社會案件,近年有增加趨勢。

這些現象的背後,與華人傳統上將心理疾病視為「說不出口的問題」密切相關,不少人容易將心理不健康聯想到精神疾病,因而選擇隱瞞,不願向他人傾訴。

華埠退休居民社區服務主任薛慶蓮直言,華人社會充斥錯誤觀念,覺得情緒低落不必理會、不用就醫,久而久之,憂鬱症漸漸成為說不出口的禁忌,患者不知如何求助,負面情緒累積到一定程度後爆發,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為此,由社工、精神科醫生等心理諮詢專業人士參與的「心理健康聯盟」,3年前開始在紐約華裔社群舉辦心理健康系列講座,期望喚起社會對心理健康的重視。紐約中華公所也從10月起提供免費新移民心理健康轉介服務,讓有相關困擾的民眾有抒發情緒的出口。

紐約教育聯盟長者服務部社工吳貞頤受訪時說,生活在世上,有太多事情會讓人不開心。傷心時如能正面看世界,從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也許就會有轉機。

她表示:「情緒低落不是毛病,只要肯講出來就好。」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編輯:屈享平)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