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領袖正式批准英脫歐協議 籲英民眾支持梅伊

2018/11/25 19:03(11/25 2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25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成員國領袖今天在布魯塞爾召開的高峰會上,正式同意英國脫歐協議。他們並強烈呼籲英國民眾支持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計畫,因這份協議在英國國會面臨激烈反對。

路透社報導,歐洲聯盟(EU)27個成員國的領導人只花近半小時時間,就批准厚600頁的英國脫歐協議和26頁的宣言。協議規範英國明年3月29日退出歐盟的條件,宣言則描述未來雙邊自由貿易關係的概要。

梅伊(Theresa May)不久後也加入這27國領袖,雙方將在短暫會議中正式敲定這項協議。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在赴會途中對記者表示:「就是這份協議。」他還說,相信梅伊會讓它在國會過關,並排除可能出現新的重大讓步。

過去18個月努力催生這份協議的歐盟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則說:「現在是所有人負起責任的時候─每一個人。」

榮科稱呼今天是「感傷的一日」。他表示,英國脫歐是場「悲劇」,對雙邊都有影響。

榮科又說:「我相信英國政府將成功爭取國會支持。…我會投下贊成票,因為對英國而言,這是可能的最佳協議。」但他拒絕評論梅伊若失敗會如何。

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e)則先打預防針。峰會批准協議後,她在推特發文表示,英國脫歐過程「離結束仍遙遠」。

巴尼耶說,這份協議是未來歐盟和英國保持密切關係的基礎。他並強調:「我們仍將是盟邦、夥伴和朋友。」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英國公投選擇脫離歐盟,顯示歐洲需要改革。他重申,巴黎將尋求英國維持嚴格的歐盟規定,尤其在環境方面,並以交換方便的貿易准入為誘因。

格里包斯凱特指出,若英國國會封殺這份脫歐協議,至少有4個可能結果,分別是:英國二度舉行公投、重新大選換下梅伊、重返布魯塞爾嘗試協商一份新協議,或在法律基礎不明下明年3月29日斷然脫離歐盟。(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