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三讀 違規攜帶肉品入境最重罰100萬

2018/11/30 11:58(11/30 14: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30日電)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為展現政府防疫決心,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部分條文,未來違規攜帶肉品入境,最重處新台幣100萬元罰鍰。

中國相繼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升高。為提升防疫效果,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8日才初審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旅客或服務於車、船、航空器人員,攜帶動物產品,未依規定申請檢疫,從處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的罰鍰,提高到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

立法院會上午變更議程,將本案列為討論事項第一案,並順利完成二讀、三讀。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表示,這次修法最起碼要達到嚇阻的作用,同時也向人民與養豬產業宣示,政府有心做好防疫;也透過此次修法,讓有心要做違法行為的不肖業者知道,不要投機取巧。

在全案三讀後,立法院會也通過附帶決議,要求行政部門應切實做好檢疫和防疫措施,也要求農委會應負主要職責,負起疫情防杜成敗的責任,並立即彙整相關防檢疫措施,公布於官方網站,強化宣導及查緝,善用公益廣告宣導,並將辦理情形送交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編輯:黃國倫)1071130

私帶肉品入境最重罰百萬 最快12月上旬上路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說,為了加強防堵非洲豬瘟,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未來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罰鍰,增為新台幣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有可能提早至12月上旬施行。

黃金城接受電話訪問時指出,中國大陸自今年8月瀋陽市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已擴及20省、市、區達79案例,疫情嚴峻;儘管持續宣導,並已依現行法規罰到最高額1.5萬元,旅客私帶肉品入境仍沒減緩。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從9月1日起針對旅客違規自非洲豬瘟或口蹄疫疫區攜帶家畜肉類產品入境者裁罰最高額1.5萬元,到11月25日止已裁罰265件。黃金城說,最近一週約再增加30件,仍沒改善。

黃金城說,各界多認為罰金不夠重,民眾還是沒有警覺,想試看看能不能通關帶回國,所以進行修法,行政院版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之1」修正草案擬提高最多罰到30萬元,起跳維持3000元,但28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通過的,已將罰鍰修改為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

他強調,立法院不等會期末了才三讀,今天已先三讀通過,要讓加重罰鍰新制趕快上路,因此農委會防檢局下週就會針對罰鍰大幅增加,完成裁罰細則的訂定,指標有3個,包含數量多跟少、生或熟肉,以及從疫區或非疫區帶回。

他提醒旅客,如果數量多、是生肉,而且從中國大陸、越南等疫區帶回,是可能罰到100萬元的;就算不是從疫區,帶回的是熟的肉乾一包,也是1萬元起跳,切莫再輕忽防疫的重要性,全國要一起保護全台年總產值逾千億元的養豬產業。

黃金城分析,違規案件中,來自小三通入境的件數減少,但是高雄小港機場仍沒改善;就違規對象來說,還是外配為主,並以陸配、越配居多,其實原本罰1.5萬元已對外配構成壓力,曾有越配被開罰時,在機場痛哭2到3小時,哭說不知道有此罰則,但是還是要執法。

此外,黃金城也說,除了下週完成裁罰細則訂定,還會跟戶政系統合作,對新進外配舉辦說明會,同時對已嫁入國內的外配姐妹會、聯誼會加強宣導;也會對產業基層進行宣導,包含農漁會、合作社、村里等。(編輯:張芷瑄)107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