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全球移民契約 布魯塞爾示威者高喊民眾第一

2018/12/17 01:50(12/17 1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6日專電)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近日簽署「全球移民契約」,除引發聯合政府內鬨外,今天有逾5000人上街抗議,反移民情緒在布魯塞爾升高。

聯合國(UN)164國領導人和代表10日在摩洛哥通過「全球移民契約」(Global Compact for Safe, Orderly and Regular Migration),承諾「支持適當接納難民和尋求庇護者」,並「加強接納能力」。

但美國抨擊這項契約是「聯合國以犧牲各國主權為代價,推動全球治理之舉」後,澳洲、奧地利、捷克、匈牙利、拉脫維亞、波蘭和斯洛伐克也表達反對。

比利時米歇爾政府簽署這項協議後,對移民議題立場強硬的新法蘭德斯聯盟(NVA)退出執政聯盟,多名NVA部長辭職,除引發政治動盪,更有多個組織號召民眾今天上街示威。

今天的遊行在當地時間中午12時登場,據比利時警方估計有5500人參與,他們從布魯塞爾市中心中央火車站出發,一路遊行至歐洲理事會及歐盟執委會所在的「歐盟區」發表演說,沿途不斷高喊「民眾第一」、「米歇爾下台」等口號外,還施放各色煙霧彈及大龍炮,現場聲勢浩大。

一位從安特衛普(Antwerp)前來參加遊行的抗議者說,要打造一個宜居的國家,就須限制移民,為了保護下一代及世世代代的子孫,大家都需要站出來大聲反對「全球移民契約」。

演說集會結束後,一些抗議者開始搖晃歐盟大樓外的旗桿,並大聲喧囂。警方為維護歐盟區治安,祭出催淚瓦斯及水柱驅離示威者,引發一陣混亂,所幸未傳出有人受傷,活動約在下午4時結束。

不過,5500名民眾上街抗議簽署「全球移民契約」的同時,另有1000名支持簽署契約、強調應讓社會更團結的民眾也走上街頭,但雙方人馬所在地點相隔遙遠,並未發生衝突。

歐洲自2015年湧入大量難民後,在一連串社會融合問題及攻擊事件衝擊下,歐洲的反移民情緒不斷升溫,讓歐盟相當頭痛。

其中布魯塞爾2016年遭受恐怖攻擊後,保守主義在比利時抬頭,加上明年將舉行大選,政黨對立之下,恐使反移民情持續升高。107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