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打壓左翼青年 北大馬會遭強制改組

2018/12/29 14:20(12/29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毛澤東125週年冥誕剛過,中共當局再度出手打壓左翼青年。北京大學27日公告,馬克思主義學會涉多項違規遭強制改組,舊成員全被踢出社團;原馬會學生昨天在校內舉牌抗議遭強力驅散。

北京大學是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發源地,但北大馬會今年因為積極參與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維權運動,迭遭校方打壓,成員陸續遭施壓退團。

9月,馬會一度因為校團委拒絕當指導單位,也沒有教授願意擔任指導老師,差點無法註冊運作。後來由北大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孫熙國出任指導老師,才暫得存活。

北大馬會會長邱占萱近日動員26日齊聚湖南韶山參加毛澤東誕辰125週年紀念活動,藉機聲援佳士工人。當局得悉後展開鎮壓,邱占萱臨行前在北大被捕。他事後控訴遭警察以「尋釁滋事」為由審訊20幾個小時才獲釋。

邱占萱昨天並指控,馬會多名學生收到處分通知書,要求必須親自前往領取,否則相當於默認,而領取時間與紀念活動的時間衝突。預期的紀念活動地點也遭到警方的嚴密監控,導致在實際活動時不得不輾轉了幾個地方。

據佳士工人聲援團官網,仍有4人突破封鎖,25日晚在韶山拉起抗議布條,高呼「工人無罪!學生無罪!無罪釋放被捕工人!」等口號,並在大禮堂發表演講,其中一人是北大學生。

據官網發布,27日晚,北大校方在校內論壇上發布公告,稱北大馬會違反相關規定,強制改組,並列出32名改組成員,均為中共黨員、預備團員與共青團員等,無一人是北大馬會原會員,而且新馬會選出的團支書,竟是這一段時間以來持續騷擾馬會活動的王姓學生幹部。

馬會成員對這一空降強制改組非常不滿,28日早上發表連署聲明抗議改組。當日下午2時許,部分原馬會學生在北大東南門附近的理科五號樓門前舉牌抗議,北大保衛處出動10餘名保安驅散路人並禁止拍照。沒多久,大批名保安和學工老師強行衝散學生,學生還被拉入大樓控制行動。

邱占萱昨天發表宣言,嚴正要求北大領導們立即撤銷對他以及學會相關同學的處分;對他遭暴力傳喚行為與破壞紀念毛澤東活動道歉與補償,並立即撤銷對馬會的改組聲明,尊重馬會學生的民主權利。

邱占萱強調,他們不會停下腳步,將全力以赴捍衛同學們的應有權益,捍衛馬會的生存空間,捍衛勞工神聖的傳統,捍衛真正的馬克思主義。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引述一名NGO工作者指出,中國一些左翼青年認為,改革開放後資產階級和官僚結合,未能真正提高底層民眾的生活水平,反而造成窮者越窮、富者越富的局面。

他說:「追求自由主義和民主並不意味著能帶來改變,他們要找到另一條出路。」

報導引述一名中國政治學者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官方對自由主義思潮採取了一些封鎖和控制,在這個環境下自由主義幾乎沒有聲音了,官方的意識形態又出現向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原教旨回歸的現象,促使了左翼思潮的傳播。

中山大學哲學博士陳純指出,從「709案」律師的逮捕開始,自由派中的行動人士遭到全面打壓,左翼青年自然而然地填補了他們騰出來的行動空間。

報導說,知名左翼青年代表人物北大畢業生岳昕8月因為參與佳士維權被警方帶走,已消失4個月;這些左翼青年似乎並不畏怯官方可能對他們採取行動。

當被問到有沒有擔心自己的安全時,另一名聲援佳士並曾被捕的北大畢業生張聖業回覆:「我不知道您有沒有聽過這一句話,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7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