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 將一生懸命全力以赴

2019/1/8 12:05(1/8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至中台北8日電)「昨天的風雨過去了,明天才是我們奮鬥的戰場」,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今天表示,將「一生懸命」,全力以赴,推動台大持續向前,直達更輝煌的未來。

台灣大學今天上午舉行第12任校長職務交接典禮,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擔任監交人,由代理校長郭大維交接給新任校長管中閔,台大前校長陳維昭、李嗣涔、楊泮池等人出席。

林騰蛟將新任校長聘書致送給管中閔時,現場有零星人士高喊口號抗議,但另一派人隨即高喊「校長好」等口號,蓋住抗議聲,現場並未爆發衝突。

管中閔致詞時表示,不論台灣社會如何變遷,台大始終是匯聚人才、引領台灣進步的樞紐,也是一貫堅持學術自由的殿堂,但近年來台大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衝擊,競爭力下滑,昔日光榮似已褪色;如何回應衝擊,重振台大聲威,是大家最關心的事。

在參加校長遴選時,他就提到台大未來2個主要發展方向,在「國際化」方面,透過更廣泛的深度國際連結,強化台大在亞洲高教市場的優勢地位;如今科技顛覆世界,教育沒有理由還停留在過往的舒適圈中,必須重新檢視大學教育的內涵與形式,推動「大學轉型」,既是創新,更是為了確保台大的研究與教學能夠與時代同步。

他期盼為台大的學術生態與學習環境帶來新氣象,讓教師潛心追求創新與突破,而不是束縛在論文數量的緊身衣中,也希望從通識到專業,能為學生們開啟許多面向國際、面向時代的窗,讓學生將不再為工具而學習,而是能追求創意創新。

能夠出任台大校長,管中閔說,在許多人眼中,或許認為這是他學術生涯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但這也是他此生結緣台大、報恩還願的機會,因為母親是台大退休教職員,自己也在台大醫院出生,他將視此職位為「一生懸命」,全力以赴,絕無反顧。

此外,他也借用已故美國前總統詹森的話Yesterday is not ours to recover, but tomorrow is ours to win or to lose(昨天的風雨過去了,明天才是我們奮鬥的戰場),傅鐘在前,他將追隨台大過去老校長們的腳步,與台大所有師生共同努力,推動台大持續向前,直達更輝煌的未來。

林騰蛟表示,很高興見證歷史上的一刻,他代表教育部感謝代理校長郭大維代理期間,讓台大校務穩定發展,也歡迎新任校長管中閔,管中閔學經歷和行政歷練完整,學術成就卓越,期許管中閔帶領台大成為優秀且具國際影響力的大學。

林騰蛟說,台大是各界矚目的大學,這次校長遴選過程受到各界高度關注,不管台大校內外都存在不同看法,期許管中閔上任後,帶領台大以開闊心胸,對不同意見的看法加強溝通,對社會的疑慮適時加以說明,讓這一切盡快劃下句點。

輔卸任的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指出,大學自治是學術自由的根基,回顧艱困的2018,台大風雨飄然,所幸大多數校內職員仍秉持理性思考、對事不對人的精神,展現台大民主精神與自由學風,揮別艱困的2018,期待所有台大師生能求同存異,在管中閔校長帶領下,擺脫陰霾、齊心向前。

台大前校長李嗣涔也坦言,他從1982年回到台大任教,在台大37年來,去年是他看到台大刀光劍影、全面分裂、互相鬥爭最激烈的一年,他也將「弭平紛爭,恢復平靜,邁向未來,追求卓越」這16個字送給管中閔。(編輯:張芷瑄)108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