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稅收增加從哪來 財政部:營所稅貢獻45%最多

2019/1/9 22:08(1/9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9日電)名嘴朱學恆在臉書發文指出,去年稅收超徵主要來自營所稅與綜所稅貢獻。財政部粉絲專頁澄清,去年前11月稅收雖較前年同期成長,但有45%來自營所稅貢獻,綜所稅僅18.6%排第三。

總統蔡英文元旦發表談話,表示將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外界解讀政府將建立「還稅於民」制度,也傳出政府擬將近兩年的歲計賸餘新台幣386億元,提撥一定金額發給低薪族與中低收入戶。

對此,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經濟紅利分享方案將從長計議,三大原則是確實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預留非洲豬瘟防疫經費,並無發錢計畫,但經濟紅利分享方案仍引發外界熱議。

朱學恆在其個人臉書「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上表示,歲計賸餘主要來自稅收超徵,但超徵的稅收是以「企業營所稅」和「個人綜所稅」為兩大來源,而綜所稅有7成都是來自薪資,「收的就是你的薪水啊」。

財政部粉絲專頁稍晚針對朱學恆臉書回應,強調歲計賸餘主因是景氣回溫與稅制調整帶動稅課收入增加;國營事業獲利及政府轉投資收益增加,挹注非稅課收入增加,以及政府支出節流等因素。

另外,財政部表示,近年累計歲計賸餘有超過半數來自於民國107年,其中貢獻最多的是營利事業所得稅。107年較106年同期增加的稅收中,營所稅的貢獻度就達45.25%,其次是營業稅的23.16%,第三才是綜所稅的18.6%,並非如朱學恆所言,超徵的稅收是以營所稅與綜所稅為兩大來源。(編輯:張均懋)108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