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秦良丰奇蹟重生已能攙扶行走 搭高鐵返高雄復健

2019/3/5 12:23(3/5 1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5日電)傘兵秦良丰去年跳傘墜地重傷,經過超過20個團隊的合作及縝密治療計畫,上午轉院至高雄三總復建;台北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說,秦良丰的復健強度絕對不輸給他在特戰的訓練,是少見的案例,也是相當好的醫學教案。

秦良丰上午步出台北三總時向媒體揮手致意,感謝外界關心,醫師也列隊祝福康復;父親秦天人說:「謝謝大家,這一刻等了很久。」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去年5月在台中清泉崗基地,執行反空降的跳傘操演時,當時26歲上兵秦良丰搭乘C-130運輸機到達1300呎高空跳傘,因主傘張傘不完全、副傘吃風不足直接落地,原先到院前心肺停止(OHCA)被救回,經連日救治病情趨穩定,8月時從加護轉一般病房。

由於秦良丰上午將從台北三總轉院至高雄三總,台北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高壓氧中心黃坤崙教授、復健部主任陳良城、國防醫學院教育長陳元皓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秦良丰復原狀況。

陳元皓表示,秦良丰從原本最初接近全癱且需要呼吸器維持的狀況,經過超過20個團隊的合作及縝密治療計畫,包括密集呼吸訓練、高壓氧治療後,已陸續移除人工氣切管、鼻胃管及導尿管。

陳元皓指出,配合職能及物理復健後,秦良丰目前已經能夠流暢以右手進食、使用手機及寫字,同時雙腳及軀幹肌力訓練也進展到能順利站立、自行滑輪椅及在家人攙扶下行走。

至於轉院後是否能夠適時返家休養,蔡建松回應,依據秦良丰的治療狀況,目前已能夠搭乘高鐵返回高雄,回到高雄後,若經醫療團隊評估許可,秦良丰可適度返家休息。

蔡建松也說,秦良丰是少見的案例,也是相當好的醫學教案,範疇包括先期醫療及後期精神陪伴。他也說,秦良丰從鬼門關回來後,需要「一關又一關」度過,例如拔除氣切、尿管、鼻胃管等都是關卡,因為如果未評估到位而拔除尿管,可能會併發其他症狀,後果相當嚴重。

至於何時能夠返回部隊,蔡建松強調,秦良丰的復健強度絕對不輸給他在特戰的訓練,但仍需要一段時間的評估,相信秦良丰能夠做得到,高雄三總也會提供所需要的支援。

記者會結束後,秦良丰在台北三總院方的陪伴下,搭著輪椅離開院區準備前往高鐵站,他也舉起右手向媒體揮舞致意,感謝外界對他的關心。而醫療團隊也在醫院門口列隊祝福康復;父親秦天人也說:「謝謝大家,這一刻等了很久。」

特別的是,秦良丰去年5月執行任務時階級為「上兵」,但今天已晉升為「下士」。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說,秦良丰去年在聯雲操演時已服役滿3年,體測、體檢相關考核已完備,且為了表彰他在任務完成後,在復健和後續表現上的堅忍不拔,在符合資格前提下,去年底晉升為下士。(編輯:張均懋)108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