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衣航墜毀前航管對話曝光 震盪數百呎嚇壞機長

2019/3/15 12:46(3/15 1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阿迪斯阿貝巴14日綜合外電報導)衣索比亞航空一架班機10日起飛不久後即墜毀。據看過當時空中對話的人士透露,班機從阿迪斯阿貝巴起飛3分鐘後,機長就驚恐地要求返航,因飛機竟上下震盪好幾百英尺。

●機師語帶驚恐要求返航

「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空難班機的機長喊著「間隔間隔(break break,航管術語),請求折返」、「請求引導著陸」,機場航管人員則倉促地指示另2架班機暫時不要靠近機場,為空難班機清出空間。

航管人員還觀察到,失事的這架全新波音737 MAX 8客機當時上下震盪數百英尺,這種現象絕對是出了問題。

知情人士指出,這班原定從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飛往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的衣航302班機,起飛5分鐘後就從雷達幕上消失;消息人士因相關通話資料尚未公開而不願具名,並說在機長說遇到緊急狀況前,航管人員就已心裡有數,覺得不妙。

衣航10日的空難造成機上157人全數喪生,由於5個月內2起同型機發生空難,引起全球性停飛波音737 MAX8型飛機。座艙通話揭露墜毀前幾分鐘的駭人細節。

●上下震盪數百呎 塔台吼飛機在幹嘛

知情人士表示,衣航302班機起飛不到一分鐘時,機長就回報「飛行控制」問題,聲音仍平靜,當時雷達顯示班機高度低於爬升期間從地面起算的最小安全高度。起飛不到2分鐘後,班機已爬到安全高度,機長並說要保持在1萬4000英尺。

隨即航管人員就發現,班機出現上下數百英尺的震盪,移動也異常快速,航管人員「開始高聲質疑飛機在幹嘛」。

航管人員此時注意到有另2架班機從東邊接近,基於意識到衣航302班機恐有緊急狀況,塔台下令2架靠近班機暫時保持在高空。就在塔台指揮其他飛機之際,302班機的機長就語帶驚恐地打斷,請求返航,當時據起飛僅3分鐘,飛機已出現加速到遠超過安全限制的速度。

塔台清出空間讓302班機返航後,班機持續爬升並右轉,一分鐘後卻從雷達幕上消失。(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衣航客機失事 機師曾回報遭遇飛行控制問題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