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音737 MAX安全評估疑缺陷 美FAA堅稱程序合規

2019/3/18 11:33(3/18 1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7日綜合外電報導)「西雅圖時報」今天報導,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將大部分安全評估工作委託給波音公司,而波音回報當局的分析結果有重大缺陷。消息一出,FAA表示,認證過程遵守標準程序。

FAA今天婉拒就「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報導置評,指出各項調查仍在進行中。FAA在致法新社的電子郵件中說,署內在認證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上遵守「標準」程序。

然而,「華爾街日報」(WSJ)今天報導,美國運輸部已對FAA批准737 MAX程序展開調查。波音尚未回應置評要求,FAA則婉拒置評。

西雅圖時報報導是根據直接參與評估或知情的前任與現任工程師訪談。報導說,FAA將部分認證作業交給波音工程師,包括「操控特性增益系統」(MCAS)認證作業。

波音737 MAX 8客機因在短短5個月內接連發生兩起致命空難,先後奪走189和157條人命,引發安全疑慮,全球多國紛紛下令禁飛。

衣索比亞運輸部長摩吉斯(Dagmawit Moges)今天表示,衣索比亞航空本月10日失事客機黑盒子數據顯示,這起空難與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墜機事故有著「明顯相似處」,「兩架飛機都在起飛後不久墜機,墜機前都通報有不規律的爬升和下降,飛行速度也有波動的情形」。

波音737 MAX 8是相對新的機型,2017年5月才開始服役,希望藉由這款飛機與空中巴士(Airbus)A320 Neo競爭市場。

據西雅圖時報報導,波音回報FAA的原始安全分析有「數處重大缺陷」。報導說,波音當時匆促進行認證作業就是為了趕上空巴。

西雅圖時報還說,早在11天之前,也就是衣航發生空難之前,就把報導內容告知波音和FAA,但記者都沒有接獲回應。

FAA在預算減少情況下,2009年起將部分認證作業委託給飛機製造商或外部專家,這個程序稱為機構委任授權(Organization Designation Authorization, ODA) 。

FAA今天為自家作法辯護,堅稱737 MAX系列必須通過多項測試和審查後才授權飛行。FAA說,這系列飛機的設計經常受檢,都經過地面和飛行測試,而且諮詢過其他民航當局,以確保「飛機符合FAA標準」。

波音致西雅圖時報的聲明說:「FAA在MAX認證期間考量過MCAS操作參數和最終構型,而且斷定符合所有認證和監管規範。」

聲明說,認證程序有「一些明顯的不當描述」,但沒有進一步說明。

波音總部在芝加哥,不過客機的設計與製造都在西雅圖地區。(譯者:盧映孜/核稿:蔡佳敏)108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737 MAX機瘟 波音與各國航空急尋止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