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37 MAX機瘟 波音與各國航空急尋止血

2019/3/15 14:58(3/15 15: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衣索比亞航空1架波音737 MAX 8客機10日墜毀,機上157人全數罹難。5個月內2起同型機空難,讓737 MAX系列面臨全球性禁飛,波音與各國航空公司都急於尋求止血。

法新社報導,波音(Boeing Co.)必須重建客戶對自家產品的信心,承擔起修正所需的一切成本,各航空公司也在找替代方案,接替機隊裡的737 MAX系列。

● 波音需在4月前推出飛航軟體升級

5個月內接連發生印尼獅航(Lion Air)189死空難及這次衣航空難,出事的都是同型機且狀況類似,美國昨天終於發布波音737 MAX 8和波音737 MAX 9的緊急停飛令,以便找出事故原因。2起空難皆為起飛沒幾分鐘便失事,讓全球各飛安單位紛紛下令停飛MAX系列。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已下令波音公司在4月前,推出飛航軟體的升級更新。

衣航空難後,波音股價連日來已下跌12%,市值蒸發近300億美元,但目前尚無取消訂單的報導。

各國航空公司則忙於因應737 MAX系列停飛的調整。美國航太諮詢顧問公司蒂爾集團(Teal Group)分析師艾波拉費(Richard Aboulafia)表示,全球共有371架波音737 MAX投入使用,只佔全世界2萬7000架民航機的一小部分,「走馬換將只是暫時性的問題」。

但飛航分析師斯庫蘭德(Addison Schonland)則有不同看法,認為沒人會有「額外」的飛機供調度,各家航空公司勢必想法設法維持航班調度,當有乘客取消機位時給予賠償。

● 各家航空調度成本 應由波音買單

斯庫蘭德打趣說:「我在想最近退役的飛機搞不好準備再從沙漠裡重出江湖。」

各家航空公司可以選擇另租飛機來替代機隊裡的737 MAX系列,再將帳單寄給波音公司。

加通貝祥投資銀行(Canaccord)的分析師赫柏特(Ken Herbert)表示,「最佳劇本」是6至8週內,波音擔起從737 MAX系列轉換到其他替代機的責任,負擔相關租賃費用,這可能達10億美元。

衣航空難後不到24小時,中國成為第一個停飛737 MAX系列的國家,隨著愈來越多證據顯示,衣航空難與去年10月印尼獅航空難有相似之處,現在回過頭看下令停飛是必要之舉。彭博(Bloomberg News)專欄作家閔特(Adam Minter)就撰文,一開始還不願停飛的波音欠中國一個道謝。

● 彭博專欄稱波音欠中國一份情

閔特認為,中國的及早反應很可能加快美國下令停飛的腳步,並讓波音在各國飛安機構、航空業者以及數量龐大的中國旅客眼中的聲譽不會進一步扣分。中國是波音最大與最重要市場之一。

波音若聲譽受損,中國受害的不光是航空公司。波音與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ac)2017年在距上海90英里的舟山建立完工交機廠,在這個海外工廠裡,波音出產的飛機進行最終組裝,像是安裝座椅和客艙設備並塗裝機身。

去年12月,舟山的完工交機廠完成第一架飛機就是737 MAX型,並移交給中國國航(Air China)。舟山的完工交機廠最終的目標是每年生產約100架,且以波音737 MAX為主要機型。

閔特認為基於相關原因,中國趕緊下令波音737 MAX停飛也就不足為奇,其實北京原本仍是希望美國聯邦航空總署先採取行動,中國一名飛安高層表示,是因美方猶豫不決,「我們才當領頭羊」。閔特說,正因波音日益依賴中國市場,他們應該感謝中國。(譯者:吳昇鴻/核稿:陳亦偉)108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衣航墜毀前航管對話曝光 震盪數百呎嚇壞機長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