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中國同化維吾爾族 烏魯木齊社區面目全非

2019/3/21 08:41(3/21 0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0日專電)中國政府以再教育營拘禁新疆上百萬名維吾爾族人後,強拆烏魯木齊維族社區,企圖清洗文化。中國官方聲稱打擊恐怖主義,但華爾街日報指出,北京實際目的是打造忠誠的社會。

兩年前,北京當局開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推行大規模拘禁計畫,如今維吾爾族生活與認同根基遭嚴重破壞。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許多清真寺空蕩蕩,周邊棚戶區被高樓與商店街取代,維吾爾語書籍從書店架上消失,原本賣饢餅的小吃攤也不見蹤影。

報導形容,烏魯木齊長久以來呈現的突厥文化遭淨化,只剩迎合中國觀光客的元素。在烏魯木齊曾經繁榮的二道橋市場,訪客見不到饢餅烤爐,紀念品店卻有賣饢餅造型的小鏡子、開罐器及印有饢餅圖樣的圓形抱枕。

新疆2009年爆發民族動亂後,當局開始改造烏魯木齊黑甲山社區,夷平低樓層住宅,將部分居民移到高樓居住,遭遇地方人士反抗後才罷手。到了2017年,當局再次強拆老舊房屋,準備就地改建新的高樓住宅。

報導指出,烏魯木齊社區改造是中共強迫同化維吾爾族的最前線。

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日前在北京表示,民族團結是新疆經濟發展基礎。但專家表示,中共目標是加強控制新疆,意圖洗刷新疆長期反抗的形象,讓當地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展國際野心的據點之一。

為實現「去極端化」目標,新疆當局已拘禁上百萬名維吾爾族人,其餘則受到大規模數位監控。中共高層宣稱再教育營是職訓中心,宣傳這是國際反恐鬥爭的創新,並駁斥上百萬人遭拘禁的說法。

烏魯木齊一名在國營資源公司任職的維吾爾族居民說,「我們無法再擁有文化」,地方官到他家中收走可蘭經後,他和家人顧及安危,從此不再去清真寺。

研究新疆的美國華盛頓大學講師雷風(Darren Byler)分析,中國政府壓制維吾爾族身分表現,同時將一部分人推向文化媚俗,試圖削弱維吾爾族人的民族連結。

1980年代以來,烏魯木齊多次發生爆炸、示威和民族衝突,2009年那場動亂導致近200人喪命。北京聲稱分離主義分子受伊斯蘭極端勢力鼓動,但學者與維權人士表示,暴力主要根源是民眾不滿中共鐵腕統治和宗教限制,維吾爾族人認為在家園日益受到排擠。

根據中國官媒,截至2015年,烏魯木齊有超過400座清真寺。近年來,許多清真寺不是關閉,就是改作其他用途,開放中的清真寺則被鐵絲網與監視器環繞,只有零星老年信徒出現。

專研中國民族政策的德國專家鄭國恩(Adrian Zenz)指出,中共目的不是消滅維吾爾族人,而是將伊斯蘭影響力從維吾爾文化之中抽離,呈現徒有空殼、缺乏內涵的文化多元表象。(編輯:陳永昌)108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