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巧克力大亨vs諧星 烏克蘭總統選舉4/21決選

2019/4/1 14:18(4/1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31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喜劇演員澤倫斯基藉民意不滿貪腐和經濟停滯,聲勢扶搖直上。出口民調顯示,他將在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出線,與巧克力大亨出身的現任總統波洛申科在下月的決選一較高下。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年初宣布投入大選時,唯一的從政經驗就是在電視劇「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扮演總統。

但他憑著民眾對政治階層的不滿,在首輪投票領先「巧克力大王」出身的現任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與號稱「天然氣公主」的前總理提摩申科(Yulia Tymoshenko)。

「人民公僕」第二季官方預告▼

● 政見語焉不詳 選民卻愛素人

澤倫斯基尚未透露若勝選後將來的政策走向,「不承諾、不道歉」則是他的競選口號之一。儘管政治主張含糊不清令人擔憂,但支持者堅稱,唯有全新面孔才能淨化烏克蘭黑暗的政治。

出口民調出爐後不久,41歲的澤倫斯基情緒高昂地在競選總部對支持者說:「這只是邁向偉大勝利的第一步。我們不能鬆懈。」澤倫斯基承諾,將讓烏克蘭成為「與貪汙受賄絕緣」的國家。

若澤倫斯基最終能如民調所預測當選總統,他將帶領歐洲最貧窮國家之一、人口4500萬的烏克蘭,化解與親俄分離主義分子的武裝衝突。

有些人指控澤倫斯基是億萬富豪柯羅莫伊斯基(Igor Kolomoysky)的「傀儡」,但他否認與這位富商有任何政治關聯。

根據3項民調的綜合結果,澤倫斯基在第一輪投票料將獲得約30%選票,輕鬆勝過現任總統波洛申科的約18%。

根據選舉委員會初步計算,這次大選投票率為63%,較前一次高出約4%。澤倫斯基和波洛申科將在4月21日的決選一決雌雄。

波洛申科說,對他個人和整體政府而言,得票結果是個「慘痛的教訓」。他說,他對挺進第2輪決選「不感到興奮」,還說投票結果該為「解決我們犯下的錯誤」提供動力。

● 決選拚連任 波洛申科打恐俄牌抹黑對手

波洛申科企圖將澤倫斯基塑造成不適合代表烏克蘭出訪海外的模樣,尤其是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進行國際談判時。

波洛申科說:「蒲亭希望烏克蘭選出一位軟弱、順從、脆弱、只會傻笑、經驗不足、懦弱、意識形態模糊、執政時優柔寡斷的總統。我們真的要給他這個機會嗎?」

投資銀行Exotix主權和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柯沃浩斯(Stuart Culverhouse)說,澤倫斯基試圖藉著與商界領袖會面和談論正統的經濟政策,展現自己專業形象。

他說:「也就是說,假如官方計票證實出口民調結果,澤倫斯基料將在第2輪決選面臨更多壓力,以充實他的政策議程。」

烏克蘭革命成功逼迫親俄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下台後,波洛申科2014年開始掌大權,但之後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半島,政府軍則在烏東地區與親俄分離主義分子苦戰。

現年53歲的波洛申科當時說,他會平息戰事,解決貪腐問題並帶領國家與西方結盟。然而5年過去,烏克蘭內戰已奪走約1萬3000條人命,死亡人數還在增加中,許多人認為,波洛申科並未履行革命時的承諾。(譯者:劉文瑜/核稿:劉淑琴)108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