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麻疹傳染力驚人 患者吃麻辣燙釀群聚感染

2019/4/16 16:43(4/16 2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疾管署今天宣布再增7例麻疹病例,有患者吃麻辣燙、進出醫院都釀成群聚感染。疾管署提醒,麻疹病毒傳染力強,可在密閉空間中存活一小時,出現感冒、紅疹等症狀應提高警覺。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在疫情週報中表示,這次新增的7名患者當中,有5人是日前2起境外移入病例的接觸者,共釀成2起群聚感染事件;另有2人是中部某醫院群聚事件的接觸者。

羅一鈞指出,2起境外移入病例引發的群聚感染事件均發生在北部地區,其中一起是在香港感染的男性患者,他在可傳染期間曾到新北市麻辣燙餐廳用餐,2名同行朋友及一名用餐民眾遭感染,已掌握相關接觸者共775人,將監測至5月4日。

另一起群聚事件則是在泰國感染的女性,這名女性在可傳染期間曾到西門町餐廳用餐,導致餐廳一名員工遭感染,就醫時又造成另一名就醫接觸者遭感染,69名接觸者將監測至5月5日。

羅一鈞表示,麻疹患者在發病前就具有傳染力,且麻疹病毒可以在密閉空間中存活一小時,待在同一空間的民眾都有傳染風險,加上初期症狀和感冒相似易忽略,第一、二波傳染很難完全阻絕,將全力避免第三波感染出現。

羅一鈞提醒,近期國際間麻疹疫情持續發生,國內也陸續有民眾遭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出入醫院或人潮密集的公共場所時,應戴口罩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編輯:陳惠珍)1080416

桃園男子感染麻疹 與確診個案同餐廳用餐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16日電)桃園市男子日前與新北市1名麻疹確診個案同餐廳用餐,疑似因此遭感染,13日經疾病管制署檢驗確認,目前衛生局已掌握280位接觸者,也呼籲相關人員落實自主健康管理18天。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葉潔瑩表示,13日新增的本土麻疹確診個案,是龜山區1名無國外旅遊史的30多歲男性,9日就出現身體痠痛、發燒,10日就醫診斷為一般感冒,到了12日因全身紅疹、發燒,回診後經醫師研判疑似麻疹,院方立即通報轉介採檢送驗,13日經疾病管制署檢驗確診。

葉潔瑩表示,衛生局也在第一時間掌握個案暴露期及可傳染期所有行程,初步調查桃園市接觸者,包括職場及日常活動部分約280人,市府除動員防疫人員聯繫接觸者,落實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至30日,並主動寄送衛教單張,提醒出入公共場所配戴口罩。

葉潔瑩指出,因為個案活動區域都在林口及龜山交界處,疫調人員在比對近期麻疹確診個案活動史後,發現男子與4月初新北林口的確診個案曾在同一餐廳用餐,研判是在用餐時遭麻疹確診個案所感染。

葉潔瑩表示,今年截至15日為止,桃園市累計確診9例麻疹病例,3例為國內感染,6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提醒民眾一旦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時,應立即配戴口罩並主動撥打衛生局防疫專線0800-033-355,聯繫防疫人員協助安排就醫。(編輯:方沛清)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