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直擊地獄週特訓 羽球一哥周天成備戰亞錦賽

2019/4/16 21:31(4/16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6日專電)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在14日結束的新加坡羽球公開賽止步4強,未能衛冕,卻仍努力備戰亞錦賽,在新加坡展開猶如海龍蛙兵地獄週的祕密特訓,強化平衡感,激發身體潛質。

亞洲羽球錦標賽將於23日在中國武漢市舉行6天,周天成備戰腳步未停歇,為自己立下前2的目標,希望能達到這個目標,更上層樓。

全體功能訓練中心位在百勝(Bras Basah)地鐵站附近,周天成在物理治療師陪同下,在這裡配合專業的全體功能訓練教練張志清(Nelson Chong)改善肢體協調能力。周天成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多功能性訓練最主要目的,是讓身體保持平衡,不容易受傷,隨時因應球場對陣需要讓身體發揮最大效能。

這裡是周天成在新加坡的祕密特訓基地,面積不大的基地裡,訓練器材絲毫不馬虎,除了一般選手重量訓練外,透過抗力球、阻力帶和棍子等健身房常見的器材,將這些道具靈活運用,設計為羽毛球專項動作的肌肉神經控制訓練。

記者今天也直擊周天成赴市中心區的小山丘上福康寧公園(Fort Canning Park)的戶外特訓。

福康寧公園是新加坡的歷史地標,早年曾是英軍駐守新加坡營地,易守難攻,這裡的石階、樓梯、欄竿、短牆等天然險阻屏障,剛好可供周天成利用來進行攀爬、翻滾等協調訓練。

周天成在全體功能訓練教練指導下,時而成俯臥位置;時而仰頭用手撐起身體爬行;時而利用石階伏地挺身;時而徒手跳躍公園坐椅,整個過程長達兩小時。

曾在新加坡特種部隊服役的張志清笑稱,這種針對羽球選手設計的體能平衡訓練,如能一口氣完成訓練,也可勇闖「少林十八銅人陣」。

新加坡豔陽高照,福康寧公園石階燙得嚇人,周天成汗水直流,仍咬緊牙關用意志力完成這猶如海龍蛙兵地獄週的戶外祕密特訓。

這些看似簡單的滾、趴等地板動作,含有諸多運動物理學原理,也是運動選手最忽略的關鍵要素,物理治療師高敏珊強調,羽球選手固然要高超的球技,但如能配合堅強的身體素質、柔軟度與意志力,不但對提升運動表現具有實際效果,更能預防運動傷害,讓運動生涯長遠又健康。(編輯:郭中翰)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