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家/涉違法在台租伺服器 愛奇藝恐遭罰

2019/4/16 18:55(4/16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劉麗榮台北16日電)中國影音串流平台(OTT)愛奇藝遭質疑違法落地,相關官員表示,目前發現在台租網路伺服器進行超出許可營業範圍外業務,已發函要求愛奇藝香港商奇藝公司4月底前說明。

官員表示,若確認愛奇藝確實從事超出在台許可營業範圍業務,會要求限期改善或停止,並可連續處新台幣2萬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不過,官員也說,台灣沒辦法封網,移除愛奇藝在台灣的伺服器,民眾還是可以連到大陸網站看到,但收訊品質會「卡卡」,流暢度不佳。

愛奇藝2013年向經濟部投審會申請落地遭駁回,之後透過代理商歐銻銻娛樂在台營運,廣告也隨處可見,引發違法落地疑慮。據估計,台灣付費訂影視網的會員中,有一半是愛奇藝會員,業者不滿嚴重影響台灣影視產業發展。

相關官員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愛奇藝透過香港商奇藝香港有限公司在台灣設有辦事處,申請時已說明含有陸資,在台從事簽約、報價、議價、採購、市場調查等業務,但經調查發現,愛奇藝在台租用網路伺服器,改善網站影片在台播放流暢度,明顯超出辦事處營業範圍,已遭發函要求在月底前提出說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官員則表示,愛奇藝在台的經營項目是否與核准項目不符,需要經濟部認定。舉例來說,假使由陸資架設的伺服器落地台灣,而這非原來核准項目,一旦經認定違法,NCC會配合查看伺服器有沒有在台灣電信業者的機房,若有將要求移除。

至於透過代理商在台營運部分,官員表示,目前並無規範台灣業者代理陸資影音串流平台(OTT)業務,但已請檢調單位協助調查歐銻銻娛樂資金來源是否含有陸資。

因陸資在台灣從食衣住行育樂各產業攻城掠地,行政部門都非常關注,根據知情人士轉述,相關單位已在評估包括法律、消費者權益等問題,短期內就會對處理愛奇藝爭議取得共識。

歐銻銻娛樂在2015年10月8日經台北市政府核准成立,登記營業項目包括資訊軟體批發業、資訊軟體零售業、電視節目製作業等22個項目。(編輯:林孟汝)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