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斯拉研發自駕技術 預測機器小黃明年上路

2019/4/23 11:47(4/23 14: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舊金山22日綜合外電報導)特斯拉汽車公司(Tesla Motors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今天誇下豪語說,無須人類駕駛的機器計程車,明年將在若干美國市場載客。

馬斯克習慣發表讓許多投資人興奮的重大宣言,他預測:「也許兩年後,我們將製造出沒有方向盤或油門踏板的汽車。」但他同時承認,他經常無法按時達成雄心勃勃的目標。

對於馬斯克承諾打造的機器計程車,核心技術是他今天在線上法說會公布的新自駕車輛晶片。這款晶片由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德州廠製造,如今安裝在所有特斯拉汽車的晶片可望讓特斯拉取得優勢,並證明在自動駕駛的大量投資將獲得回報。

特斯拉舉行線上法說會時,高階主管先是詳細說明特斯拉在硬體與軟體技術的進展,接著馬斯克開始吹捧Model 3及其潛力,並聲稱特斯拉是唯一擁有全套自駕硬體設備的公司。

然而,特斯拉使用「全自駕」這詞引發批評,因為特斯拉今日大力推銷的概念還沒到達「4級」程度,也就是業界標準中的全自動,即汽車可在沒有人類干預下,於幾乎所有狀況中處理所有層面的駕駛問題。馬斯克表示,等到硬體建造完成,未來軟體改善可能可讓車輛完全自駕。

全球的汽車製造商、大型科技公司與新創公司都在研發自駕技術,包括Alphabet Inc的Waymo與優步科技公司(Uber Technologies Inc),但專家表示,相關系統還要數年才會進入黃金時期。

馬斯克說:「一年後,將有超過100萬輛車擁有全面自駕系統與軟體等設備。」但這項技術仍面臨華府與數個地方政府的監管障礙。

馬斯克批評競爭對手依賴光達(Lidar),這是以光線為主的感測器,是多數其他自駕系統的重要部分。

馬斯克向來都直言不諱地批評光達的侷限,他說:「光達根本是在白費力氣,依賴光達的人沒戲唱了。」特斯拉的車子是仰賴攝影機與雷達作為自駕的視覺系統。

他說,競爭對手最後將「拋棄」光達。他說:「這既昂貴又不必要,等到解決視覺問題,這個系統就沒有價值了。」

馬斯克稱特斯拉的新晶片才是業界最棒的,因為這是專為自駕系統設計,但輝達公司(Nvidia Corp)等企業研發的晶片是用在多種用途。

美國雜誌「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寫道:「關於(特斯拉)自駕系統與安全的說法沒有數據支撐,今天的法說會似乎跟投資者比較有關,而非消費者的安全。」(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淑琴)108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