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業外勞解禁 陳吉仲:解決缺工仍要自動化

2019/4/28 10:33(4/28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專訪陳吉仲(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8日電)台灣農民平均62歲,缺工問題嚴重,面對又老又缺的務農人力,政府終於解禁農業外勞,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窮盡各種管道解決7、8成缺工,最終仍要自動化、機械化。

今年4月5日,勞動部公告修正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相關項目,包括牛飼育業開放外籍移工、農業外展外勞、印尼青農研習計畫,正式開放農業移工。在此之前,政府為保存農村文化及保障本國勞工就業機會,只有登記在經濟部下的屠宰工廠可聘用外勞。

近年來,農業缺工問題一再被檢視,類似茶園農場僱用逃跑外勞的非法事件時有所聞,因此農委會以全台農家有78萬戶,從農55萬人為依據,進行1.5萬人的大樣本數缺工調查。

「缺工分兩類」,陳吉仲分析調查結果,每天要上兩個班次的酪農,為牛擠乳、送飼料、清畜舍,一日不可中斷,就屬於「常態性缺工」,缺工1萬人,

另一類是「季節性缺工」,例如水果採收、開花結果套袋期間都要有人力,約缺工25萬人次,北中南缺工情形不同,最嚴重在雲林、還有中南部,並依蔬果漁畜各有不同。

即刻的解決方案也分兩方向著手,陳吉仲說,首先是對內,前年起開辦農業師傅團、農業耕新團、人力活化團、機械團、專業團(針對茶葉、畜牧、特殊產業)、外役監,這6種方法,再加上寒暑假大專院校學生人力協助的度假打工,合計約可填補5成到6成的缺工。

常態性、季節性缺工的農家,合計約莫2萬戶,在農業團、外役監與學子來源的人力挹注下,共可提供1.3萬個人力,仍然還有3、4成缺工。

在這種情況下,農業外勞解禁了,陳吉仲說,今年5月開始可以引進3種外勞,可望再補充1100個人力,加上各技術團的2370多個人力,併計後可望改善缺工問題的7、8成,甚至改善到8、9成,都有可能。

3種農業外勞之中,酪農可以引進400人,農業外展外勞約計400人,主要是填補季節性缺工,必須由農會等農民團體做為外展服務平台,擔任雇主,負責安排人力調度、住宿管理等,至於印尼研習生有350人,來台學習並成為農業補充勞動力。

然而,陳吉仲也說,當工人日薪從新台幣2000元變成4000元時,缺工情況會改善,但是要到高山工作,就算日薪給5000元,雇主仍然請不到工人。

他指出,台灣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一,少子化又人口老化,農業老化更是嚴重,農民平均年齡已逾62歲,真的要改善缺工,不能只透過人力補充解決,參照國際作為,必須同步推展「自動化、機械化」。

他進一步說明,政府包含斥資8億元補助購買農機具就是自動化、機械化的配套措施,農委會農糧署盤整23項作物要推動自動化作業,目前自動化機械化不到40%的果農,就是要重點對象,蔬菜也是。

自動化機械化省人工,陳吉仲舉例,雲林麥寮美生菜產地,已引進一台500多萬元的義大利採收機,1台抵10人,不用彎腰蹲下,站著就能作業。國外採收蘋果早已機械化,機器靠近用帆布包住果樹搖一搖,全部都採收完成;畜產也是,德國200頭乳牛的榨乳,只要1人管理,因為機械化處理,不像台灣還要人去擠乳。

目前台灣種水稻最不缺人力,陳吉仲說:「你有聽過種稻的人缺工嗎?」因為有些人用1支電話就可以種水稻了,打電話請技術團整地、插秧即可,機械化程度達95%,若未來還有無人機噴農藥,就能100%機械化生產。

他強調,產業要提升競爭力,不能不考慮自動化、機械化,就像早台灣20幾、30年前推動農業職災保險的日本,領職災給付的筆數中,就有7成多是操作機具之故,顯見其機械化程度,台灣要加緊自動化腳步。1080428(編輯:陳清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天候搞亂產銷 保障農民血本有4招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