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王瓦吉拉隆功加冕冊封王后 頒布首道王室諭令

2019/5/4 14:41(5/4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4日專電)睽違69年,泰國今天舉行泰王加冕典禮,經過灌頂聖水以及接收八方聖水的儀式,象徵泰王瓦吉拉隆功獲得統治王國的正當性,他接著頒布加冕後的第一道王室諭令。

瓦吉拉隆功第一道王室諭令為:「吾將繼續保持充實並以法治理國家,為了領土與子民的利益與幸福,直到永遠。」

目前泰國屬節基(Chakri)王朝,始自1782年拉瑪一世(Rama I)在曼谷建城,2016年,已故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也就是拉瑪九世(Rama IX)駕崩,同年12月由他的兒子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繼位為拉瑪十世(Rama X)。

蒲美蓬1946年繼位,1950年加冕,因此這是泰國睽違69年後再度舉行加冕典禮,泰國政府斥資約10億泰銖(約新台幣9億6千萬元)準備這場大典。

在今天的加冕典禮前,瓦吉拉隆功前2天已祭拜拉瑪五世和拉瑪一世的雕像以及大皇宮內九位泰王的骨灰,並前往國柱神廟祭拜。

泰王的車隊今天早上近10時抵達大皇宮,典禮準時在預定的10時9分開始,先由僧王念經,泰王再換上白色袍子,坐在特製的亭子中,從上淋下象徵世俗和宗教結合的灌頂聖水。

用灌頂聖水沐浴淨身之後,泰王換上傳統的泰式服裝,坐上象徵羅盤8個方向的八角王座,依照順時針的方向,接受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樞密院主席普瑞姆(Prem Tinsulanonda)、國會議長蓬碧(Pornpetch Wichitcholchai)、最高法院院長齊普(Cheep Jullamon)、婆羅門祭司等人從8個方向獻上八方聖水。

八方聖水採集自全泰國76府、107個地點,象徵泰王獲得治理國家的正當性。

完成聖水儀式後,瓦吉拉隆功從他現在使用的7層白傘,晉升成為使用9層白傘,並在9層白傘下接受婆羅門祭司獻上聖物。

婆羅門祭司先獻上刻有泰王頭銜的金箔和皇璽,再獻上28樣泰國王室聖物,其中最重要的五大聖物為王冠、王劍、權杖、王扇和犛尾拂塵、王履;瓦吉拉隆功戴上重達7.3公斤的王冠並穿上王履。

在禮炮聲以及婆羅門祭司的誦經聲中,瓦吉拉隆功正式完成神聖的加冕儀式,他接著進行冊封王后蘇堤達(Suthida Vajiralongkorn na Ayudhya)的儀式,並頒布第一道王室諭令。

瓦吉拉隆功下午將和王室成員、樞密院以及內閣成員見面,接受他們的祝福,接著前往玉佛寺向佛陀宣誓他會成為佛教守護者。

加冕前夕,泰國王室宮務處1日發出王室命令,指出瓦吉拉隆功和蘇堤達已依照傳統結婚,因此冊封蘇堤達為蘇堤達王后(Queen Suthida)。

現年40歲的蘇堤達是瓦吉拉隆功第4任妻子,曾經是泰國航空空姐,並曾擔任瓦吉拉隆功的侍衛隊指揮官,近幾年經常在重要場合看到她隨侍在泰王身邊。(編輯:施燕飛)1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泰王喬遷大皇宮 王室女性送上貓及金鑰匙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