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酒測值0.25一審二審判不同 盼再上訴形成判例

2019/5/20 20:12(7/20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0日電)台東劉男酒駕,酒測值每公升0.25毫克。台東地方法院認為酒測器存有誤差,判無罪。但花蓮高分院認為,只要是檢定合格酒測器就不能否定其準確性,改判4個月徒刑。

劉姓男子107年9月11日晚間在池上鄉騎乘機車被警攔查,酒測值每公升0.25毫克,被檢察官依公共危險罪起訴。

根據刑法185條之3第1項第1款,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以上者觸犯公共危險罪。

台東地院合議庭審理時,函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詢問有關現行104年開始實施之編號CNM V126第4版呼氣酒精測試器誤差問題,工研院回復這款酒測器有小數點後2位的誤差,也就是若使用該酒測器測得吐氣所含酒精濃度每公升0.25毫克,有可能實際濃度未達每公升0.25毫克。

合議庭認為,根據工研院回覆,警方執行酒測時,儀器檢測必然存有可能之誤差,因此判劉男無罪。

合議庭也提到,警方執行酒測的儀器應該使用更精準的紅外線儀器,如果無法更換,酒測值如在誤差範圍內,也應該要多次酒測,降低酒測器偏誤之風險,以免冤抑。

不過,檢察官上訴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時,高院法官認為,凡經檢定檢查合格之酒測器,既已考量並確認法定所允許之器差(誤差),在無相反事證情況下,即不容再於具體個案實測時,否定其測量數值準確性。

高院法官認為,此案使用檢定合格之酒測器,測得被告吐氣所含酒精濃度為每公升0.25毫克,在無現實存在儀器故障或操作失誤情況下,不能就認定酒測有誤差,未達每公升0.25毫克。因此認定劉男有罪,判處有期徒刑4個月。全案還可上訴。

高分院改判有罪,台東地院發言人、刑事庭長邱奕智說,各審級法官見解各有道理,對花蓮高分院改判只能尊重,也期待全案上訴後,最高法院能形成判例,統一見解。(編輯:翁翠萍)108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