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制裁華為 英特爾高通等多家半導體業者停止供貨

2019/5/20 21:02(5/20 2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華府制裁中國華為技術公司,限制美國企業供應關鍵零組件和技術,據報導英特爾、高通、賽靈思和博通等半導體業者已告知員工,中止向華為供貨。歐洲的英飛凌則否認已跟進。

美國總統川普16日將華為和70家附屬事業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禁止華為在未經美國政府許可下,向當地企業採購零組件和技術。由於華為是全球最大的網路設備供應商,也是第2大的智慧手機供應商,美政府禁令在全球產業引發的連鎖效應正持續擴大。

彭博報導,Alphabet旗下的谷歌(Google)已決定停止對華為供應硬體和部分軟體,而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賽靈思(Xilinx)和博通(Broadcom)等晶片製造商已告知員工,將中止向華為供貨。

受美國對華為禁令波及的還有德國英飛凌(Infineon)、總部位於日內瓦的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奧地利AMS等歐洲企業,其股價今天皆呈下跌走勢。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英飛凌也決定中止對華為出貨,但路透社報導,公司已否認此事,表示大多產品不在美國出口管制措施的限制範圍內。

營運可能受衝擊的還有美國晶片大廠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除了私人企業,各國的5G無線網路建設時程也將延後,而相關需求減少也將影響美國企業營收。

美國針對華為的禁令一旦全面實施,將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引發連鎖效應。英特爾是華為的伺服器晶片主要供應商,高通供應許多華為智慧型手機的處理器和數據機,賽靈思向華為銷售用於網路的可編程晶片,博通則供應同樣用於網路的交換晶片。目前這些美國企業皆拒絕置評。

羅森布拉特證券(Rosenblatt Securities)分析師昆茨(Ryan Koontz)指出,華為對美國半導體產品的依賴程度高,禁令勢必迫使中國延後發展5G建設,但全球零組件供應商皆將受到波及。多家亞洲科技供應鏈公司的股價週一即應聲下跌。

知情人士透露,華為至少自去年中即開始備戰,囤積所需零組件並著手設計自家晶片。據稱其庫存晶片和其他關鍵零組件足夠支撐營運無礙至少3個月。

華為經理層普遍認為,公司成了美中貿易協商的議價籌碼;一旦美中雙方敲定貿易協議,公司即可恢復向美國企業採購產品與技術。

不過,在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前,國際仍不免疑慮:分別為世界最大和第2大經濟體的美國和中國是否將進入長期冷戰?(譯者:陳韻聿/核稿:林治平)108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