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為遭美制裁 分析師:提防美方施壓供應鏈

2019/5/20 18:50(5/20 2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0日電)Google停止與華為合作,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將造成手機品牌版圖變動,但訂單仍會留在台廠供應鏈;分析師說,相關台廠股價已反映利空,未來需觀察美方是否逼亞洲供應鏈表態。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報導,Google已停止跟中國華為技術公司的部分合作業務,其中涉及軟硬體產品和技術服務的轉移,華為新一代Android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Gmail、YouTube等應用程式。沈榮津表示,身處華為供應鏈的台廠,敏感度、應變能力都很強,看好手機品牌訂單仍會留在台廠。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手機的台廠供應鏈可分為蘋果(Apple)與非蘋兩大陣營,大部分非蘋陣營供應鏈不會只做華為一家的生意,也可能供貨給三星、OPPO等品牌,在一消一長之下,訂單的變化幅度不會太大。

蔡明翰說,雖然沈榮津的說法合理,但今天華為供應鏈股價卻反映保守格局,這是因為投資人關注焦點並非從華為事件出發,而是擔憂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會導致市場需求明顯萎縮,可能造成經濟衰退,著眼的是更大層面。

據他觀察,華為來自中國內需的占比超過7成,近期無論是美國制裁或Google停止合作,對華為海外業務的影響可能有限,不會讓華為因此倒閉,唯一需要顧慮的是供應鏈無法繼續支持華為,未來一到兩週需觀察美方是否施壓逼迫亞洲供應鏈表態。

蔡明翰表示,原本貿易戰就以科技股為賣壓重心,過去一週股價止穩,卻出現華為事件,故短線空方氣勢較強,但目前台廠供應鏈股價已反映貿易戰與華為事件利空,預期本週下半週止跌反彈的機會蠻高。

凱基投顧台股策略分析師張明祥指出,華為的半導體關鍵零組件多數來自美國,未來若半導體安全庫存用完,將造成華為基地台生產、光通訊設備及手機製造等全數停擺,間接影響台廠華為供應鏈下半年的拉貨力道。

他說,華為採購自美商的許多半導體零組件並沒有可替代的供應商,包含英特爾(Intel)的晶片及賽靈思(Xilinx)的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IC(FPGA)等。

張明祥表示,先前在貿易戰空窗期時,華為曾於3、4月對供應鏈積極拉貨,帶動部分科技股今年第2季動能優於預期,並支撐台股企業獲利下修情況於3月底出現短暫止穩,如今恐再度因華為斷鏈事件,使下半年科技業旺季不旺機率明顯升高。

張明祥分析,由於華為占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等三大權重股的獲利比重分別高達8%、22%、5%,對台股未來的獲利影響與信心衝擊不可謂不大。(編輯:蘇志宗)108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