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恐不續發調查局駐港秘書簽證 台港合作添變數

2019/5/21 15:55(5/22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1日電)調查局去年派出首位駐港法務秘書,隨後傳出遭香港當局要求撤換。外傳香港擬不再續發工作簽證,調查局表示,已要求駐港秘書簽證到期前不得離開香港。

熟悉兩岸事務的人士分析,「不得離開香港」的命令有弦外之音,亦即代表調查局對香港是否續發簽證沒把握,擔心駐港秘書一旦離境即無法再入境,才會有此命令;若香港不再續發簽證,也意味短期內不會再給予調查局法務秘書工作簽證,台港執法合作恐有變數。

調查局去年首度派出駐香港法務秘書,但今年4月間,有媒體報導香港當局要求台灣駐港機構撤換法務部調查局駐港人員,近日兩岸事務圈又傳出香港打算不再續發工作簽證,要讓法務秘書自然退場的消息。

調查局官員今天對此回應,駐港法務秘書蔡孟潔的工作簽證9月18日到期,未接獲港方通知到期不再續發,但已要求蔡孟潔在9月18日前不得離開香港,若屆時未獲工作簽證則直接返台。

法務部調查局在美國、英國、菲律賓、南非等20國大使館或代表處,共派駐26位調查官,統稱為法務秘書,任務包括防制恐怖分子破壞、滲透外館,並與當地執法機關建立合作管道。

不願具名的調查局官員說,印度、香港是近年新增外派地點,其中香港更是經由大陸委員會居間協助,才獲得港方首肯。

調查局派出調查官蔡孟潔去年12月16日赴任,職稱是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組長,負責台港「執法人員合作」相關業務。(編輯:李亨山)108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