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平島人道救援演練 救護車直上C-130後送台灣

2019/5/21 17:57(5/21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南沙太平島21日電)海巡署協同多個部會今天在南沙太平島海域展開人道救援演練,首次完成救護車直上空軍C-130運輸機後送傷患返台作業。海巡署希望未來與周邊國家合作人道救援。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今天會同交通部、國防部、外交部、衛生福利部及國搜中心等機關,在南沙太平島海域舉行「南援四號」演練,驗證台灣在南海救援能力,並貫徹總統蔡英文在105年所宣布,要將太平島打造成人道救援中心的政策。

今天的演練預想一架外籍小型客機,迫降於太平島東北方5海里的海域,迫降過程中擦撞1艘漁船,機上25名乘客及機組員,有1人死亡,2人重傷,漁船上的12人有3名船員輕傷。

演練過程派出4艘艦艇、2架飛機以及4架無人機(UAV),參演人員利用無人機高空觀測、巡航快速與視野寬廣的優勢,迅速偵蒐及辨識落海人員位置,並拋擲救生圈救助落海人員。

傷患被抬上岸後,在碼頭邊接受緊急醫療處置,隨後即刻被送往太平島南沙醫院醫治。其中1名重傷患者,由於傷勢嚴重不宜搬動,直接由救護車載上空軍C-130力士型運輸機,連人帶車從太平島起飛,送往國軍高雄總醫院。

海巡署長陳國恩表示,為了提升太平島救援能量,海巡署今年初為島上醫療人員購置第一輛加護型救護車,以利緊急救援及醫治傷患。

他表示,這次救護車首次投入演練,目的是要驗證島上醫療後送機制的能量。陳國恩說,有些傷患可能傷勢嚴重,不適合二度搬運,目前機制能讓患者在碼頭接受緊急處置後,就抬上救護車,並直接駛入空軍運輸機機艙,能夠在不移動傷患的情況下,將傷患運送至本島醫院救治,縮短救援時間。

不過,C-130力士型運輸機從太平島飛抵台灣本島,航程需時約3個半小時,如果傷患傷勢嚴重恐不利醫治。

在答覆媒體記者相關問題時,陳國恩透露,未來的確希望能跟周邊國家共同合作並演練,以利人道救援行動。他表示,「救難、救援是普世價值,全世界都一樣」,只要有助合作的事,政府都會努力來做。

由於中國在南海動作頻頻,前來太平島採訪的外籍記者詢問,台灣是否計劃在島上興築軍事設施,陳國恩回應指出,蔡總統宣示將太平島打造成救援中心及運補基地,台灣善盡國際責任,並強調,只要有助提升太平島救援能量的事情,政府都會去做。

海巡署官員表示,南海為國際海域,各種船舶都可能從這裡經過,但也不排除發生空中事故的可能性,因此次演練首次加入「客機迫降」的設定,以驗證台灣在此海域處理「複合型」事故的人道救援能量。

太平島地處南海南沙群島北部中央,是南沙諸島中面積最大的天然島嶼,與高雄港相距860海浬,為中華民國轄境最南處,面積0.51平方公里,約70座足球場大。島上擁有天然淡水資源、103種原生植物、飼養狗、羊、雞等家禽、並種植30多種經濟作物,包含蘆薈、高麗菜、秋葵、地瓜等。

南沙醫院為島上唯一一間醫院,24小時維持資深醫師及護理師各一名執勤。柴油發電是島上電力主要來源,太陽能發電目前只占總發電量約10%。(編輯:郭無患)108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