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張淑中准辭 中選會主委提名李進勇無違法

2019/5/28 15:01(5/28 16: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余祥台北28日電)中選會委員張淑中今天表示無法接受政黨色彩明顯的李進勇將出任中選會主委,公開請辭中選會委員的職務。行政院發言人Kolas今天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准辭,但政院提名李進勇並無違法。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張淑中辭呈已送入政院,蘇貞昌准辭。行政院再次重申,提名李進勇擔任中選會主委,原本就無違法,其學、經歷皆適任。立法院若同意其人事案,行政院也期許他未來執行選務時可專業、超然、中立,為民服務。

前中選會主任委員陳英鈐為去年九合一選舉綁公民投票許多選務亂象請辭獲准,蘇貞昌2月25日提名李進勇出任中選會主委。

67歲的李進勇是雲林縣四湖鄉人,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曾任法官、律師、立法委員、基隆市長、內政部次長、法務部次長、交通部次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與雲林縣長等職。

立法院會今天進行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李進勇人事同意權投票,但由於李進勇為前雲林縣長,政黨色彩濃厚備受爭議,藍綠也爆發多波推擠衝突。

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張淑中發出聲明表示,她對於政黨色彩十分明顯的李進勇將出任中選會主委的結果,實在無法接受及認同,因此正式公開聲明,自即日起,辭去中選會委員的職務。

她表示,依據現行法律規定,中央選舉委員會是獨立行使職權的中央機關,所有中選會委員包括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等人,皆應超出黨派以外,依法獨立行使職權,於任職期間不得參加政黨活動。

她認為,主委更代表中選會形象,其角色動見觀瞻,如何在辦理各項選舉及公民投票事務時,堅持選務中立的角色格外重要。

張淑中說,不論由那一個政黨執政,中選會主委都應該審慎參酌並循2009年以後的慣例作法,提名黨派色彩不濃的專業人士擔任,才能符合多數國人對中選會政治中立、選舉中立的深層期待。

她指出,法制化後的中選會歷任主委,不論是賴浩敏、張博雅、劉義周或是陳英鈐,至少皆為無黨籍,外界爭議不大。

然而今年2月25日蘇貞昌提名李進勇出任中選會主委,張淑中說,此人事案見諸新聞後,社會各界一直爭論不斷,她對於政黨色彩十分明顯的李進勇將出任中選會主委的結果,實在無法接受及認同,因此正式公開聲明,自即日起,辭去中選會委員的職務。(編輯:趙蔚蘭、林興盟)108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選會人事同意權立院投票 藍綠上演全武行[更新]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