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台語台7月開播 鄭麗君邀全民欣賞台語之美

2019/6/25 17:37(6/25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5日電)公視台語台將於7月開播,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表示,去年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如今由政府支持台語台且如期、如質成立就是最好實踐,邀全民共同欣賞台語的「媠」(美麗)。

公視台語頻道籌備中心今天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舉辦開播說明記者會,文化部長鄭麗君與公視董事長陳郁秀、總經理曹文傑等人出席,除說明台語台整體節目規劃,也宣告公視台語台將於7月1日起,在MOD及各大有線電視系統14頻道播出。

鄭麗君以台語致詞表示,今天她以參加喜事的心情出席,看到台語台能如期、如質推出,這一步非常不簡單也充滿意義,希望全民可透過台語台來欣賞台語的「媠」(美麗),有新聞、戲劇、藝術、體育多元節目,邀請大家共同使用台語、欣賞台語。

鄭麗君說,16年前客家電視台成立,14年前原住民電視台成立,民間也期盼政府設立台語台,如今可以在國家支持的電視台裡,看到台語文化的播出,也是台灣走向文化平權的關鍵一步。

鄭麗君提到,她作為部長必須要說,每一種語言都很美麗,但過去因政策對母語造成不平等的打壓,而30年前的「還我母語」運動,是台灣踏上文化平權重要且關鍵的一步。

鄭麗君憶及當時她在台北念書,還曾經報名過台語班,「我發覺我已經流失我的母語,而母語一斷,文化亡,所以我自己要復育我的母語」。

鄭麗君表示,去年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用法律宣示每一種台灣固有的語言都是國家語言,大家都有平等的權利,而今天由政府支持台語台的成立,就是最好的實踐。

鄭麗君很開心能在任內見證台語台成立,除感謝行政院的預算,也感謝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協助號召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支持台語台設立在14頻道,還有70多名立委連署催生,以及眾多民間團體一路奔走才有今天,文化部會全力支持台語台未來的營運。

鄭麗君強調,文化部不忘「國家語言發展法」的使命,希望讓台灣多元文化都有發展機會,讓國人在豐沃土壤上創作台灣現在和未來的文化,期盼未來每一個人「能以說自己的母語為榮,欣賞彼此的母語,真正讓台灣成為多元文化的國家」。(編輯:張雅淨)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