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太陽花占領立法會噴漆毀公物 警方宣示清場

2019/7/1 18:48(7/2 0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數以百計的香港示威者今晚撬開鐵門後進一步占領議場,不但噴漆將特區政府的區徽塗黑,並噴上「太陽花HK」、「林鄭下台」、「釋放義士」等口號,還掛上英屬時代的香港旗幟。

這些示威者似在複製2014年台灣「太陽花運動」的足跡,藉由占領立法機構達到訴求,而這些訴求均與中國有所關聯。

一位不具名學生領袖今晚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呼籲參與者學習台灣「太陽花」運動長期占立法會,「既然進來了,就不能退,一退就輸十年」。

就在立法會議場被掛上「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等布條及標語之際,綜合港媒報導,香港警方表示,立法會大樓被暴徒以暴力衝擊,並強行非法進入,警方除給予最嚴厲譴責外,並將於「短時間內」到立法會大樓一帶「清場」。

香港警方說,如遇阻礙或反抗,警方將採取適當武力。因此,無關的示威者應盡快離開立法會大樓一帶。但在此之前,不少民眾曾向占領立法會的示威者傳遞物資。

港府發言人也表示,部分激進示威人士不斷以極端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嚴重影響警察及公眾安全,有關暴力行為絕對不為社會接受,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使用暴力的示威者必須立即停止暴力行為。

發言人說,港府留意到遊行是以和平理性方式進行,並尊重民眾遊行集會及表達意見的自由與權利,也明白不少民眾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擔心及疑慮,已停止有關修例工作。而草案會於本屆立法會會期、即2020年7月結束時自動失效。

報導也提到,由於現場消息混亂,部分示威者對於是否要長期留守立法會,態度舉棋不定,不斷反覆進出立法會大樓。(編輯:邱國強/林克倫)1080701

除站上主席台塗寫上述口號及懸掛港英旗幟外,這些以年輕人為主的示威者,也各自坐在議員席上,形成香港史上前所未見的景象。

議長座位上方的香港特區區徽原本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此刻「中華人民共和國」幾個字被黑漆掩蓋。後來,示威群眾在議長席前方,豎起以黑底白字書寫的「沒有暴徒祗有暴政!」布條。

此外,大樓內也有部份示威者,動手破壞一些特定媒體的採訪器材。

今晚9時左右,這些示威者撬開立法會大廳內鐵門,進入2樓以上樓層,其中部份示人動手搗毀立法會內公物,包括將一些歷任立法會主席的肖像扔擲在地。

但到發稿為止,場內一直沒有見到警察的蹤跡。至於場外,不遠處雖有警力部署,但到目前為止也尚未見到這些警力有靠近立法會的跡象。因此,目前整個立法會場暫未爆發衝突,但現場顯得一片狼籍。

香港立法會下午已發布「紅色警示」,要求立法會大樓內所有人撤離,也是在對試圖闖入的示威者提出警告。(編輯:邱國強)1080701 

(中央社網站1日電)香港示威群眾包圍立法會衝突愈演愈烈,香港立法會秘書處傍晚發出紅色警示,要求所有人員立即撤離立法會綜合大樓。

反對逃犯條例的香港民眾持續抗爭,今天下午1時許,示威者用鐵棒和運送貨物的小鐵車撞擊立法會玻璃大門和外牆,警方施放胡椒噴霧試圖驅散人潮。泛民主派數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及成員林卓廷,以及梁耀忠和朱凱迪等人,曾盡力阻止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但被示威者強行拉走。

香港特區政府在傍晚6時左右發布新聞稿,對於示威者「以極暴力手法衝擊立法會,以鐵籠車和鐵枝等攻擊性武器破壞立法會玻璃大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並表示深切遺憾」,並強調警方會採取適當執法行動保障社會秩序和市民安全。

隨後,立法會秘書處發出紅色警示,要求所有人員撤離立法會綜合大樓。港媒報導,這是香港立法會大樓第一次發出「紅色警示」。1080701

(中央社台北1日電)香港立法會傍晚6時過後發出「紅色警告」,藉此要求警方採取行動維護週邊秩序,立法會大樓內所有人員因此必須撤出。港媒報導,這是香港立法會大樓第一次發出「紅色警示」。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立法會自2015年開始對群眾在會址週邊的抗爭行為設置警示機制,分為「黃色」和「紅色」警示級別。

立法會6月中審議逃犯條例修正案時,面對大批群眾抗爭,曾發出「黃色警示」。(編輯:邱國強)108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