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開山里登革熱警示 誤把公尺當公里發送全國

2019/7/9 12:30(7/9 15: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陳偉婷台北9日電)災防系統今天把區域範圍公尺當公里,誤將一則針對台南市開山里的登革熱防治警訊發送到全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已要求主管單位徹底檢討警報發布流程。

今年首則疫情警示「所在區域(開山里)有本土登革熱疫情」今天發出,但不在台南市開山里附近民眾也都收到疫情警示、一頭霧水。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中午受訪表示,為達資訊透明及立即警示目的,疾管署詢問台南市、高雄市政府,是否需要針對有登革熱疫情區域做疫情警示通報;南市府決定先針對開山里宣導。

莊人祥表示,過去疾管署就曾透過細胞廣播系統發出疫情警示,都沒出過問題。今年要發出時,沿用去年同樣的程式,發出後卻變成全台都能收到,可能是疾管署系統升級後出現程式錯誤(bug),正在釐清確切原因。

從中午12時到下午1時,民眾只要進入登革熱確診病例所在處半徑2公里範圍內(今天為台南市中西區開山里),就會收到手機疫情警示簡訊。

「疫情警示」警示內容為:「您所在區域(開山里)有本土登革熱疫情,請做好防蚊措施,主動清除室內外積水容器定期巡查,有發燒、頭痛、關節痛、紅疹等,請儘速就醫接受NS1快篩。台南市政府、疾管署關心您。」

莊人祥說,原本警訊應只會在疫情發生地半徑2公里範圍內民眾才會收到,但細胞廣播系統問題,導致全國民眾都收到警訊,請民眾不要驚慌,如果造成不便,希望民眾見諒。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副主任王怡文指出,在區域範圍選項上出問題,原本疾管署要發送的訊息範圍,是以台南開山里為圓心的386「公尺」內,發送範圍變成386「公里」內,而造成全台都收到。

蘇貞昌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災防系統發布了一則針對台南市開山里的登革熱防治警訊,但顯然發送前疏忽檢查,讓全台各地的民眾都收到這樣的訊息。

蘇貞昌表示,雖然提醒全台灣民眾都要有居安思危的觀念,主動打掃居家週邊環境是好事,但發生疏失,下次就要記起來,他也要求主管單位徹底檢討警報發布流程。

蘇貞昌說,但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無論住在哪一里,「巡、倒、清、刷」四字口訣一定要放心裡,一起做好登革熱的防疫。

王怡文指出,該疫情警示訊息由疾管署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Cell Broadcast Service,CBS)」系統手動發送,CBS發送訊息時可選擇行政區域與發送範圍,可以用公尺當範圍來定位。

王怡文說明,原本疾管署要發送的訊息範圍,是以台南開山里為圓心的386「公尺」內,卻因為疾管署內部與CBS介接的系統,在區域範圍選項上出問題,發送範圍變成以台南開山里為圓心的386「公里」內,而造成全台都收到。災防辦將會考量加強教育訓練,避免發生類似問題。

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Public Warning System, PWS)是政府「防救災雲端計畫」子系統,由行政院相關部會與4G業者通力合作建置。

PWS特點是災防告警訊息是以廣播方式傳送,只要幾秒,特定區域內所有4G用戶持有支援PWS手機就可收到災防業務主管機關發布的告警訊息,如大雷雨即時訊息、地震即時警報、公路封閉警戒、水庫洩洪警戒與土石流警戒等。(編輯:黃國倫、李明宗)108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誤送開山里登革熱警示傳損千萬 疾管署:免費發送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