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翁仁賢除夕縱火燒死6親友 2年來首例死刑定讞

2019/7/10 16:58(7/10 1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0日電)男子翁仁賢除夕燒死父母親友,造成6死4傷,一審、二審、更一審都被判處死刑。最高法院今天自為判決,仍判處翁仁賢死刑,全案定讞。

翁仁賢因對父母、兄長積怨多年,於民國105年2月7日除夕夜,在桃園市龍潭區自家,趁父母及親友共16人圍爐時,持汽油衝進屋內縱火,造成父、母、姪子、姪女、姪媳及看護共6人死亡,另4人灼傷。

翁仁賢一、二審都被判死刑,案經最高法院發回,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認為,翁仁賢殺害6人,手段兇殘,行徑冷血,泯滅天良,惡性重大至極,所犯實屬「最嚴重之罪行」,求其生而不可得,有與社會永久隔離的必要,量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

案經上訴,最高法院今天仍判處翁仁賢死刑,全案定讞。

最近一起死刑定讞案件是男子黃麟凱殺人案,黃男102年服役時,不滿前女友追債,潛入女方家絞殺前女友母親,再姦殺前女友。黃員一審、二審、更一審均被判死,最高法院106年7月3日駁回上訴,判處死刑定讞。

翁仁賢案是106年7月以來,第一件死刑定讞案件。(編輯:戴光育)1080710

燒死6親友翁仁賢死刑定讞 最高法院:人神共憤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0日電)男子翁仁賢除夕燒死父母親友,造成6死4傷,歷審均遭判死。經上訴,最高法院認為,翁仁賢所為已達人神共憤而為天理國法難容,除死刑並無其他選擇,今天自為判處死刑定讞。

翁仁賢自認長期為家庭付出、犧牲甚多,卻無法得到相對應肯定,又自認受到父母及兄長欺壓、輕視與不公平對待,因此遷怒兄嫂、姪輩,萌生殺害全家人的動機。

最高法院新聞稿指出,刑法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規定在翁仁賢行為後,即今年5月已修正、施行,刑度從原本的「處死刑或無期徒刑」,改為依殺人罪刑度加重至二分之一,經比較新舊法,認為翁仁賢應適用修正後規定,因此撤銷原判決,自為改判。

但最高法院認為,翁仁賢故意殺害父母等多人,並造成6人死亡,所為符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指的「最嚴重的犯罪」,即使以日本實務上採用的「永山基準」、美國模範刑法典的判死標準檢驗,翁仁賢仍無不得判死的情形。

最高法院指出,翁仁賢於闔家團圓的除夕夜晚,不知以感恩惜福的心情告別舊時、迎接新年,竟預謀以汽油潑灑並點火形同無差別方式,弒殺在老家歡樂圍爐團聚親族,手段極為殘忍毒辣,導致其中6人慘死,且死狀淒慘,令人不忍卒睹,並造成遺屬永遠無法彌補的痛苦及傷害,使倖存被害人或其他家屬迄今仍生活於無限悲憤中,且均不願原諒翁仁賢,甚而請求法院判死。

最高法院也審酌,翁仁賢自始均無悔悟之心,犯後言詞充滿報復之意,經鑑定已難再教化或無回歸社會的可能性,經斟酌再三,認翁仁賢行為實已達人神共憤而為天理、國法所難容,除處其死刑,並無其他選擇,因此仍判處死刑,並褫奪公權終身,以彰顯國法尊嚴與維護法治、倫理制度。(編輯:張銘坤)108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