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僑宴演說 首次以總統身分來紐約

2019/7/13 11:51(7/13 2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紐約1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紐約行程第2天晚間出席僑宴,總統說過去常來紐約,但這是第一次以中華民國台灣總統的身分來到紐約,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台灣走出去。

出訪友邦,目前在紐約過境的蔡總統,晚間出席主流暨僑界人士晚宴,涉外人士表示,現場出席人數比原本規劃多出一倍,高達1100多人,席開108桌,規模與人數創新高。

總統說,海外的鄉親,長期以來都是台灣最大的支持者。這幾年來,相信大家也看到台美關係不斷在進步。她很開心有機會和美國的朋友及僑胞相聚。

總統說,台僑是紐約社會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許多人決定從政,為大眾服務,例如在座的紐約州參議員劉醇逸;總統也特別感謝眾議員麥考(Michael McCaul)、游賀(Ted Yoho)、「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 Feulner)蒞臨晚宴。

蔡總統對出席僑宴的台僑和美方政要表示,大家都知道她在紐約上學,過去常來紐約,但這是第一次以中華民國台灣總統的身分來到紐約。蔡總統說完引起全場僑胞與貴賓掌聲歡呼。

總統在台上以國台英三語輕鬆說到,紐約是讀書常來的地方,看到孰悉街景有一種特別懷念的感覺,但現在是總統,有安全顧慮,不能像年輕時背著袋子在紐約街上隨意走動,想起來有點感傷,不過作為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這個犧牲是很小很小的。

總統說,來到紐約不是來重溫往日時光,來這裡是因為有工作要做。昨天飛機一降落開始馬不停蹄有很多工作,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台灣走出去。

總統說,希望大家繼續拚,把台灣拚得更好,海外鄉親長久以來對台灣很支持,這幾年相信大家也看到台灣和美國的關係一直在進步,現場有許多美國的朋友,相信大家都關心台灣和台灣人這3年來的努力。

總統也以英語說明,面對傳統與多元性的威脅,政府會有效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和生活方式,並有決心守護國家主權,也願意分享堅毅不撓的經驗並貢獻國際社會。

她強調,過去兩年來不間斷努力的3項目標,包括維持安全,經濟轉型與世界參與,未來會繼續與美國合作。

莫健致詞時表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蔡總統在此時來訪別具意義,美台共同見證關係提升,不只是因為共享利益,更重要的是有共享的價值。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主席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J. Abramowitz)盛讚台灣的民主進程,這是東亞民主的典範,值得美國及世界各國給予支持。

黎安友(Andrew Nathan)致詞時代為朗讀「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NED)執行長葛胥曼(Carl Gershman)的親筆信。葛胥曼認為蔡總統為台灣民選的第一位女性總統,代表著台灣民主的重要進步,而在面臨中國的挑戰下,台灣的民主更是難能可貴。

阿布拉莫維茨及黎安友在會中合贈總統民主女神畫作,紐約大都會亞洲市場負責人王偉成也利用僑宴的機會,贈送總統1號「Taiwan」字樣的球衣。(編輯:廖漢原)108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