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中國把觀光客當政治工具 讓台灣人反感

2019/8/1 12:41(8/1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台北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正告北京當局把觀光客當作政治工具,只會讓台灣人反感;駐香港解放軍釋出演習畫面恫嚇港民,不聰明、不負責任。總統強調,面對打壓選擇屈服,最後只會讓我們失去一切。

總統上午接見「中華民國第59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師生」後,針對中國政府宣布停發赴台灣自由行通行證與這段期間中國軍演等議題,做了以上表示。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官網昨天突然公告,鑑於當前兩岸關係,自8月1日起暫停申請及核發赴台灣自由行通行證;47個開放赴台自由行的省市都將停發。

蔡總統指出,中國的決策是「戰略上一個很大的錯誤」,她在台灣各地看到很多來自中國的年輕人,他們覺得能夠有機會來台灣走走看看、親身體驗台灣的風土人情與自由的空氣,沒有網路限制與社會監控,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在這裡都顯得特別活潑。

蔡總統認為,年輕人來台自由行是認識台灣最好的方法,也是兩岸人民交流最自然、最真誠的部分,這些年輕人的權利被剝奪,她覺得非常不捨。

蔡總統強調,有一些評論說這作法是精準打擊民進黨的要害,但其實這影響的不分藍綠縣市、不分黨派的業者。

總統正告北京當局,中國把觀光客當作政治工具,只會讓台灣人反感,觀光不應該被政治化、政治化的觀光也不會穩定發展。

針對中國這段時間在台海及周邊空域與水域的軍事行動及演習,總統表示,台灣只要進入選舉季,中國的文攻武嚇一定會加強力道,這幾天中國在區域周邊進行有規模的軍事演習,造成區域間相當緊張。

總統說,上午在香港最緊張的時刻,駐香港解放軍部隊更公布演習畫面恫嚇香港居民,這些在區域與台海的軍事動作,不論是騷擾周邊國家的空域或者是海域,還是擴大軍事演習的規模,都已經造成各國的困擾,引發區域內的不安,更升高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不信任,這是不聰明的做法,更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總統表示,台灣作為區域的一員,對於區域的和平與穩定,肩負一定的責任。總統並告訴大家,對於中國各項軍事動態,我們都有全面掌握,國軍也有萬全的準備,絕對可以捍衛國家與主權。

總統指出,面對種種威脅與挑戰的時刻,這是我們團結的時刻。另外,香港的經驗歷歷在目,面對打壓選擇屈服,最後只會讓我們失去一切。

總統表示,中國停發赴台灣自由行通行證,威脅的是台灣,受到傷害的是渴望自由行的中國年輕人,中國的軍事威脅對象是全體台灣人,衝擊的是區域和平、穩定與安全。

總統說,我們應該領悟到國家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不是在別人手上,台灣派或中華民國派都應該團結起來掌握自己的命運,年輕人的未來,我們也做好準備,任何打壓台灣的人或威脅,我們一定可以克服,一定會讓台灣更強、更好。

被問到中國解放軍把演習畫面釋出是否暗示未來要以解放軍鎮壓香港,總統表示,解放軍把演習畫面釋出,意圖為何,要進一步觀察;不過,對於形勢已經很緊張的香港造成雪上加霜的效果。(編輯:蘇志宗、黃瑞弘)108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限赴台自由行 韓國瑜:擇寬路勿選窄盼持續開放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