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澳辦堅稱支持林鄭月娥不動搖 共軍動向不鬆口

2019/8/6 16:23(8/7 0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6日電)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今天重彈北京堅定支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舊調,指反對派要求她辭職「不會得逞」。但對中央是否出動解放軍駐港部隊並未鬆口,僅稱絕不允許挑戰「一國兩制」。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日下午2時30分舉行吹風會,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徐露穎「介紹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看法」,並答記者問。

楊光在會中強調,香港當前迫切任務就是「止暴制亂」,北京堅定支持林鄭月娥帶領港府依法施政、港警嚴正執法,以及港府有關部門、司法機構依法嚴懲暴力犯罪分子。他並稱,香港反對派要求林鄭下台絕不會得逞。

對於港媒、外媒連番追問,林鄭月娥是否向北京尋求駐港部隊支援、人大是否依據「基本法」宣布香港進入緊急情況,令解放軍介入等,楊光則聲稱「解放軍既是威武之師也是文明之師,聽黨指揮、依法辦事,駐軍同樣依法辦事,依照基本法等相關法律行事」。

他還說,有北京與香港市民的大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與警隊有能力恢復社會安定。

另外,楊光將目前的香港情勢定調為「極端暴力行為」,並指汙損中國國徽、摘下五星旗扔入海中,則是冒犯「國家尊嚴」、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對於抗爭人士的結構,楊光則稱「站在前台的,是部分激進暴力分子;居中的是部分被誤導、被裹挾的善良市民;幕後慫恿,支持激進暴力分子的則是香港裡外的『反中亂港』勢力」。

楊光並稱,香港2月啟動修訂「逃犯條例」以來,「部分西方政客與台灣當局公然站在前排,指手畫腳,發表很多顛倒黑白、不負責任的言論」,並細數美方高層會見香港反對派人士、聲援反送中,以及美國國會擬推動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等。

他認定,這些言論就是為示威者撐腰打氣、擂鼓助威,對香港指指點點、橫加干涉,示威者敢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與「西方政客的搧風點火」 分不開。

另外,徐露穎則稱,這次有許多香港教師鼓勵學生上街遊行,家長也未制止,顯示青年教育有問題,因此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讓香港青年從小全面深入了解「自己的國家、民族、歷史、文化」。

這場吹風會安排在國新辦新聞發布廳旁的小型吹風廳,除了中方官媒之外,只有港媒與外媒獲准進入。

今天上午10時起,許便有香港與台灣媒體守候在外,但中午12時50分隨遭清場。獲准參加者,下午1時30分必須一一核對身分,才能進入會場,其餘媒體則被安排在新聞發布廳收看轉播。

據了解,除了駐北京的主要外媒外,港媒昨天一度被要求抽籤才能進入,經過一番爭取,第一階段放寬到3家電視台,到進場前才確定開放多數港媒都能派代表進入;台媒則始終無法進入,只能在另一側觀看轉播。(編輯:邱國強)108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支持反送中 美眾院議長將推香港民主法案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