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既要經濟強大又要打贏中國貿易戰 川普難兩全

2019/8/27 23:33(8/28 0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的貿易戰時收時放,屢屢釋出矛盾訊號。這反映川普行動受限於一個事實,也就是他無法既要切斷已緊密交纏的美中商業關係,同時又要刺激美國經濟成長。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川普只需參考股市表現這個他喜歡拿來自誇的指標,就能得到上述結論。

經驗證明,全球前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的貿易關係若看來將惡化,掌握資金的投資人便會拋售股票,導致經濟衰退的疑慮加深;而當冒出可能達成貿易協議的跡象,投資人就會欣然買股,進而緩和全球經濟走軟疑慮。

但川普經常看似被兩股相斥的意念拉扯,導致股市和川普的中國政策方向也在兩方間擺盪。

川普若透露可能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股市就會開心上漲,美國民眾也會發現他們的退休金帳戶金額更高而更富有,這都對尋求連任的川普有利。

但川普若嚴厲威脅對中國貨品課徵新關稅,並要打造揚棄中國的美國產業新秩序,股價就會受創,美國經濟成長展望也會轉壞。

然而,這麼做卻會受到川普的鐵粉選民歡迎,他們是視貿易戰為艱困但必要事務的國家主義者。他們認為,前幾任美國總統都因太軟弱而不敢行動。

美國經濟現在雖仍持續成長,失業率處於50年來最低點,但美國企業卻正將投資計畫延後,因為他們摸不清美中貿易戰的衝擊程度為何。而一旦投資速度減緩,最終也會導致家庭支出減少,進而引發經濟衰退。

如果貿易戰一直持續,造成股市慘跌,股價就會變成美國經濟痛苦來源。因為當數百萬美國民眾面對他們投資虧損的現實,便可能猶豫是否購買新屋、度假或開創新事業。

川普擅長遊走於看似相斥的立場。例如他近幾週一下吹捧美國經濟表現很強,一下又痛批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不肯積極降息,影響經濟發展。川普也傳出考慮祭出減稅來進一步刺激經濟。

不過,貿易戰卻恐怕讓川普無法再遊走兩端。他將必須選擇要繼續這場戰爭,或是要讓經濟成長。(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