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熱情讓她手機當掉 俄石虎插畫家同意訪台

2019/8/29 23:41(8/30 0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9日電)因「石虎圖」爭議在台灣聲名大噪的俄羅斯插畫家莫洛措娃今天接受政府訪台的邀請。她告訴中央社記者,這幾天跟她要求成為臉友的人數多到讓她應接不暇,害她的手機一直當掉。

她對台灣民眾的熱情迴響感到驚訝,也很高興這次事件讓她有機會更認識石虎和台灣。

莫洛措娃(Katya Molodtsova)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她得知相關爭議是因為23日有台灣網友透過社群媒體告訴她來龍去脈,並非源於俄語媒體報導。她說,儘管使用圖庫插圖在設計業界並不罕見,但對於政府大型標案出現類似現象,她感到非常驚訝。她說這是「第一次碰到」。

不過,莫洛措娃認為,沒有這次事件,她的台灣和石虎相關知識就不會瞬間倍增。

她說,得知新聞後,她開始透過線上翻譯器大量閱讀與台灣和石虎有關的資料,包括牠們面臨的生存危機、路殺事件,以及各單位為保育所作的努力,「興致昂然地研究了好幾天」。她也仔細分析石虎照片,了解他們的外型特徵和神態。

莫洛措娃說,後來有一個台灣保育團體與她聯繫,詢問她是否願意繪製石虎圖。莫洛措娃說,她當時其實正好也在考慮為台灣民眾設計一系列石虎圖像,「讓大家開心」,因此欣然應允,兩天內就完成。

臉書粉絲專頁「翻滾毛孩-毛孩出任務」27日公布莫洛措娃繪製的石虎圖,在台灣引發熱情迴響。

莫洛措娃笑稱,這幾天她的Instagram和臉書(Facebook)等社群媒體頁面湧入大量熱情留言和私訊,光是臉書的交友邀請就超過800個,「我都來不及回;一直接受或回覆交友邀請,手機就一直當掉」。

她說,台灣民眾對她作品的喜愛,讓她非常驚喜和感動。她說:「聽說我在台灣有一群粉絲,真是想不到。」

莫洛措娃說,9月的台灣行將是首次,而她也從未到過亞洲。她說,在石虎圖爭議前,對台灣認識有限,但對已故導演楊德昌的電影印象深刻,包括片中所呈現的人情及城市、自然風貌。

莫洛措娃說,在研究台灣相關資料的過程中,她得知台灣有許多國家公園、自然美景,民眾普遍友善,而且台灣還開放俄羅斯旅客免簽來台21天。她笑稱,接下來要忙著規劃旅遊行程了。

交通部觀光局最近打造「集集彩繪列車」,不料列車外表畫上的「石虎」被指其實是花豹,而且設計師江孟芝承認圖案購自圖庫,引發爭議。圖庫原圖作者、俄羅斯插畫家莫洛措娃得知相關爭議與石虎生存危機後,即時繪製一系列石虎插圖供台灣免費使用。

為感謝莫洛措娃的無私貢獻與大度,並讓更多人瞭解台灣在石虎保育方面的努力,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指示觀光局邀請她參加9月21日集集彩繪列車通車典禮,台俄設計師分別設計的石虎也將在列車不同車廂呈現。

台灣駐俄羅斯代表耿中庸今天與莫洛措娃會面,代表林佳龍正式邀請她訪問台灣。

對於莫洛措娃接受政府邀請來台,耿中庸表示,代表處將盡全力提供必要協助,也期待莫洛措娃在親身感受台灣的好山好水和人文風情後,能將親身體驗化為創作,與俄羅斯民眾分享。(編輯:陳正杰)108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