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內政部:考量個資安全 限制性招標印數位身分證

2019/9/4 16:01(9/4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4日電)內政部今天表示,考量國人個資等因素,依採購法規定,進行限制性招標,委託中央印製廠承製數位身分識別證卡片;中央印製廠因需要採購卡片材料、製卡設備,正進行招標公告,尚未正式招標。

內政部規劃明年10月起換發印製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媒體報導,數位身分證原訂公開招標,後來卻改為限制性招標,由中央印製廠得標。內政部昨天發出新聞稿澄清後,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由戶政司司長張琬宜說明。

張琬宜指出,數位身分證有很多面向,包括系統面、製卡面、法規面、作業面等。中央印製廠只負責印卡的部分,待系統面的細部規劃完成,會再對外招標。

她表示,數位身分識別證採限制性招標,委託中央印製廠製作,主要考量身分證是重要身分證明文件,並非單純印刷品;同時,中央印製廠具有許多防偽專利,也是中央銀行內部單位,在防偽印刷領域耕耘70多年,場域非常安全,具有承製國家等級文件的經驗以及相關安全控管的能力。

她說,包括德、法等許多國家,都是由國家級印製廠負責身分證明文件的印製。內政部依政府採購法第22條第1項第2款規定,採限制性招標,委由中央印製廠承作數位身分證卡片。

對於外界質疑一開始公開、後來改為限制性招標的作法,張琬宜澄清表示,沒有這樣的事情。印製卡片須非常嚴謹,且牽涉國人個資,而中央印製廠是國營事業,在防偽上有很多專利,因此內政部經過評估後,在製卡這件事上依照採購法,進行限制性招標。

針對外界質疑中央印製廠又發包給外商,張琬宜回應表示,她不清楚所謂的外商一詞從何而來。中央印製廠為要採購空白卡材料、製卡設備,目前在做招標公告,但尚未正式招標;中央印製廠預計明天召開座談會,針對招標公告跟各界討論。

張琬宜說,根據相關報導,本土廠商表示他們有製造PC卡的能力,但過去沒有製造PC卡的經驗。中央印製廠的招標公告目前還在聽取各界意見,至於是否要調整修正,由中央印製廠處理。

她指出,就內政部立場而言,把印製工作交給中央印製廠,該廠必須在109年10月到112年3月期間,交付2359萬張個人數位身分識別證PC卡。為達此目標,要採購哪些材料與設備,內政部尊重中央印製廠的評估。(編輯:李信寬)108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數位身分證配偶姓名存晶片 有無結婚看得見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