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談判陷僵局 傳北京盼與國安議題脫鉤

2019/9/13 07:40(9/13 0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2日專電)美中貿易談判深陷僵局,兩國加徵關稅對經濟衝擊日益明顯。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中方為尋求突破,希望美中談判範圍縮小到貿易,由另一組人馬磋商華為等更棘手的國安議題。

華為是中國電信巨擘,也是5G行動網路設備重要供應商。美中貿易戰爆發後,華府以國安為由劍指華為,不僅聯邦政府禁用華為電信設備,美國商務部也將華為及數十家關係企業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企圖切斷華為仰賴的技術與零組件供應鏈。

川普5月表示,美中如達成貿易協議,華為可能成為協議一部分。6月底,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貿易戰休兵共識後說,他將容許廠商向華為供應不涉國安問題的產品,但華為議題要保留到談判尾聲。

華爾街日報引述未具名知情人士說法報導,中方官員認為貿易與國安議題脫鉤,有助美中化解眼前部分爭議,並為打破談判僵局營造機會。

但報導指出,美方已將貿易談判與華為等其他議題掛鉤,北京企圖劃清界線,把貿易與兩國在台灣、香港等地緣政治領域的角力區隔開來,恐怕很難說服川普政府。此外,哪些議題歸貿易,哪些歸國安,兩國可能也不易取得共識。

隨著協商進入「深水區」,美中貿易談判5月陷入僵局。貿易戰因關稅加碼而升溫之餘,美國批准對台軍售、中國指控美國涉入香港因「反送中」而起的民主抗爭,連串非貿易事件使兩國談判變得更加棘手。

美中預定10月初在華府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中方團隊研擬計畫增購美國農產品、擴大美國企業市場准入、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續任貿易談判首席代表,另一支團隊負責處理美中地緣政治議題。

北京改採雙軌談判策略之際,川普昨天自稱釋出善意,宣布應中方要求,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延至10月15日調高到30%,以免破壞10月1日中共建政70週年慶祝活動氣氛。

報導指出,美國延後調高關稅稅率,讓中方團隊獲得說服美方讓貿易與國安議題脫鉤的短暫機會,但外界依舊不看好兩國10月談判能有所突破。

美國指控中國從事不公平貿易行為,要求北京停止補貼國有企業、強制技術轉移。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劉鶴曾說可立即處理40%美方要求,另外40%可持續透過談判解決,剩餘議題沒有談判餘地。

美中談判陷入僵局後,川普不滿中國遲未兌現增購美國農產品的支票,警告北京不要使出拖延戰術。

報導指出,北京認為川普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以利爭取連任,因此時間站在中方這邊。即便如此,中方官員仍渴望和美方達成協議,以便緩和兩國緊張情勢,並減輕中國經濟因貿易戰線拉長而面臨的沉重壓力。(編輯:高照芬)108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