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例以地易地重建 東勢王朝主委不再怕地震

2019/9/18 09:02(9/18 0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二一20年 走過震殤(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8日電)從東勢王朝到文新帝國,重建委員會主委林獻義一路與住戶溝通、凝聚向心力,完成全台首起以地易地的重建案例,回顧這段艱辛的過程,對自己房子充滿信心的他說:「遇到地震再也不怕了。」

在九二一大地震中倒塌的東勢王朝一期大樓,樓高14層,原是東勢山城地區最高的大樓,但因為原大樓為非對稱式之平面,加上施工不良,無法抵抗地震橫向力,在住戶不願原地重建的情況下,決定「以地易地」的方式,尋求重建。

●為重建奔波 凝聚人心最困難

身為東勢王朝住戶,在豐勢街開農機行的林獻義,義不容辭地為東勢王朝的重建奔波,他和前任重建委員會主委張憲文最了解箇中的辛酸。林獻義說,倒掉房子易蓋,破碎的人心卻難以凝聚。

20年來的歷程,林獻義與張憲文仍彷彿歷歷在目。張憲文說,重建最怕凝聚力不夠,達不到重建門檻,一切就都歸零。他們利用了一個月一次的慶生會,以一家一菜的方式,借用公所地下室聚餐,一方面聯絡感情、凝聚共識,另一方面也交換重建訊息。

住戶不是沒考慮過原地重建,但張憲文表示,原地重建在手續上簡單得多,但是這裡埋葬了28條人命,心裡有疙瘩,光是處理土地變更的程序,就花了相當長的時間。

●以地易地過程繁瑣 成重建首例

決定「以地易地」的方式重建,過程相當繁瑣,林獻義說,「換地熬了3年,跟建商打官司耗了4年,討論重建時,住戶卻各有意見」。他們先四處尋求可以交換的公有

地,期間政府曾提供幾處供選擇,當中有一塊公有地位於中正路,居民也感到滿意,但國有財產局卻又說要蓋平價住宅所以不能提供。

儘管不斷碰釘子,但林獻義沒有放棄,終於找到當時東勢鎮公所後方三民路上的停車場用地可以交換。2001年委託專業者協助以地易地事宜,開始換地的大工程。

東勢王朝與鎮公所的停車場用地互換,繁複法令使程序漫長。先要經過鎮民代表會同意,還要辦理都市計畫變更,而且是三級的都計委員會都要通過才行。經內政部營建署的協助,直到2002年7月30日,內政部、台中縣、東勢鎮都市計畫委員會三級聯席會議才審查通過王朝一期的換地案。

歷經1年多,鎮公所、縣政府開過許多會議,舉辦兩次公開說明會,都計委員會三級聯席會議開過2次,公開展覽2次,最後還需要全部社區地主百分之百同意配合才能完成換地登記,林獻義幾乎全程奔波,為東勢王朝重建打下基礎。

即使完成換地登記,林獻義從營建署舉辦的研習會上獲知,還得採行都市更新的方式。因此東勢王朝在換地登記完成前,先行委託都市更新基金會與建築師事務所,讓重建事宜能更順利。

●監工嚴謹 從此不再怕地震

「每層樓間都有樑柱支撐」,林獻義指著大樓間的樑柱說道,震後的復原工作全靠自己,施工期間,全程自己監工,用放大鏡檢視;設計過程,還請建築師加強房屋樑柱,唯一要求「再遇到地震,房子要沒事」。

林獻義笑說,建築師曾「揶揄」房子太堅固,以後再發生災難,其他都倒了,剩下來會很孤獨,房子建造相當吹毛求疵。

東勢王朝自街頭搬到巷尾,新大樓改名為「文新帝國」,從此王朝蛻變成為帝國。自瓦礫堆走過,住戶們彼此都有患難情感,訪談中,許多住戶路過都還會和林獻義、張憲文打招呼。現在的新大樓高14樓,原有住戶留下42戶,對於重建後的家園,林獻義拍著胸脯表示,「對自己蓋的房子有信心,再遇到地震也不怕了」。(編輯:吳協昌)108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遇上百年大震 張鴻銘拚命救災一個都不放棄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