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判他無期徒刑 維吾爾學者獲沙卡洛夫獎提名

2019/9/20 13:36(9/23 0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法院多年前判伊力哈木·土赫提無期徒刑,歐洲一個組織近日則提名這位維吾爾學者為今年「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候選人。有分析說,這對歐洲國家持續關注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很有幫助。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19日報導,歐洲議會下屬的歐洲復興組織近日宣布,已獲得近60名歐洲議會議員的支持,提名伊力哈木(Ilham Tohti)為2019年「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候選人。

歐洲復興組織聲明說,作為一名為人權和中國基本自由毫無畏懼的發聲者,伊力哈木充分符合沙卡洛夫獎的精神。

伊力哈木的女兒、目前旅居美國的菊爾對於父親再次獲得沙卡洛夫獎提名感到高興。

伊力哈木原為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因創辦網路媒體維吾爾在線,以及拒絕中國政府的壓力而堅持報導新疆的真實情況,於2014年被新疆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名判處無期徒刑。

菊爾表示,伊力哈木曾於2016年獲得該獎項的正式提名,雖然最後未獲獎,但提名本身就凸顯了國際社會對新疆和維吾爾人人權受到侵害的關注。

沙卡洛夫為前蘇聯物理學家,也被稱為蘇聯氫彈之父。他因為反對核擴散、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以及參與人權活動而被當局流放,但也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沙卡洛夫1989年去世後。為了紀念他,歐洲議會將歐洲最高人權獎命名為「沙卡洛夫獎」。

稍早前,伊力哈木也獲得今年歐洲哈維爾(Vaclav Havel)人權獎的提名。旅居瑞典的獨立中文筆會成員張鈺表示,此事凸顯歐洲國家對新疆和中國人權關注的提升。

張鈺認為,「現在新疆的這種情況,伊力哈木獲提名或者得獎,當然是好事,可以提升歐洲的關注度」。

報導說,伊力哈木從未支持新疆獨立,但在文章中堅持新疆應該實行真正的民族自治。

菊爾透露,2017年之後,家人就再未獲得伊力哈木在獄中的任何消息。她希望國際社會能從父親的遭遇而更加重視維吾爾人在中國的處境。(編輯:周慧盈/賴言曦)108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