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瑞敏:朝三大主軸努力 創造審計最大價值

2019/9/26 12:21(9/26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6日電)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今天審查審計長被提名人陳瑞敏資格。陳瑞敏談及理念時說,朝「落實監督」、「強化洞察」、「邁向前瞻」三大主軸努力,創造審計最大價值。

現任審計長林慶隆任期將於民國108年10月1日屆滿,總統蔡英文8月26日提名現任行政院主計總處政務副主計長陳瑞敏為審計部審計長,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立法院今天召開全院委員會審查,並定於明天下午召開院會進行投票表決。

陳瑞敏在立法院全院委員會報告表示,服務公職40年,自擔任公務員以來,始終秉持著「一步一腳印,實實在在做事」的理念,如果獲得立法院同意任命,必將繼續盡心盡力發揮所長,以超然獨立的立場,善盡審計職責,精進各項審計業務。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詢答時,期許審計績效要讓人民有感,而不是只是公文或大數據的調查。陳瑞敏答覆,要以成果為導向,不是看錢用完了沒有,要看結果如何。

陳瑞敏說,「人民有感很重要」,增進人民福祉是審計的最終目標與核心價值。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詢答時關心財政紀律、國會監督、程序正義。李鴻鈞指出,他擔任數屆立委,在立法院多年,「看到幾乎每個新的政府上任後做的就是特別預算」,他說,地方首長也希望爭取越多預算越好,但是錢撥到地方去後,地方有沒有能力執行,這是長期以來不敢去面對和檢討的,審計必須看到這些問題。

陳瑞敏答覆,編列預算必須注意,工程不像買東西,工程一做會遇到很多問題,所以太樂觀編列預算也會造成狀況。因此,審計工作對此要有邁向前瞻的預警。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詢答時指出,審計貫穿預算、會計、決算,審計工作把關重要,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他質疑,審計部過去是否有做到,做不好就應該要改。

陳瑞敏說,考核財務效能是審計非常重要的面向,「我們現在準備要做的是效能審計」。

另外,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審計不是「點到為止」,他要求,假設發現各部會或相關國營事業有浪費公帑情事,務必在查出後,依照審計法規定追究財務責任。

陳瑞敏表示,會依照立委的要求與期許,也遵照法律賦予審計職權的規定來做。

陳瑞敏指出,如果有幸獲得立法院通過同意任命,未來在施政方面,會執行法定審計制度,落實政府財政透明與廉政,敦促政府提升施政效能與品質,踐行以民為本的審計,促使增進公共利益及國家永續發展,提供優質審計服務。(編輯:鄭雪文)108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