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秋行軍蟲防疫階段不變 農委會:勿自行亂噴藥讓蟲出現抗藥性

2019/9/27 13:41(9/27 14: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7日電)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天表示,目前全台針對秋行軍蟲的防疫仍在第二階段指導噴藥,希望地方勿自行宣布進入第三階段,避免農民自行亂噴藥、讓蟲出現抗藥性,引發不可收拾後果。

雲林縣沿海7鄉鎮玉米田傳出秋行軍蟲肆虐災情,雲林縣長張麗善昨天前往四湖玉米田勘查災損情形,除了宣布要建請中央啟動全面防疫措施,提升至第三階段外,也宣布縣府將啟動防治資材補助經費,補助農民購買防治用藥,全力防止疫情擴散。

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今天臨時召開記者會,陳駿季在會中指出,目前秋行軍蟲防疫仍在第二階段的指導強制噴藥,包含藥劑及第一次噴藥的人力費用都是由中央支應,希望中央跟地方能夠一起努力防疫。

陳駿季表示,秋行軍蟲的防疫策略及指揮在中央災害應變小組成立之後,都是由中央發動,包含農委會負責統籌秋行軍蟲宣導及通報等,地方政府則是負責宣導跟巡查等,地方政府自行宣布、進入第三階段防疫,是不應該也不適合的。

陳駿季也提到,張麗善對於中央防疫的第一、二、三階段可能不是這麼清楚,第三階段是由農民自主管理,雖然地方政府願意出錢資助農民,但這資助絕對不是長期的,且進到第三階段後,防疫就像平時田間的病蟲害管理一樣,不可能由政府出錢。

陳駿季指出,在第二階段的防疫過程中,除了田間強制噴藥外,也包含藥效評估、主動巡查、整合防治策略及加強農民教育宣導等整備工作,當農民通報疑似秋行軍蟲時,政府會立即派員前往,僅需1至2天就會確認是否為秋行軍蟲,確認後政府也會協助農民判斷辨識、教導噴藥,這樣以後進入第三階段自主管理才有把握農民也可以自行處理,

陳駿季呼籲,中央跟地方應一起努力,地方政府千萬不要直接自行宣布進入第三階段防疫,這樣全國防疫系統會亂掉,農民亂噴藥也可能造成蟲出現抗藥性、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若是地方政府自行宣布,中央也有權阻止。

根據應變小組統計,截至9月26日止,全國各縣市都有秋行軍蟲通報確定案件,總計608件,誘捕成蟲1699隻,目前已完成銷毀81件(21.79公頃),藥劑防治456件(1692.04公頃),其中金門藥劑防治案例即達277件(1626.70公頃)。(編輯:張芷瑄)108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