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緩和波灣緊張 伊拉克調停沙烏地和伊朗會談

2019/10/1 23:12(10/17 0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日專電)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同意由伊拉克總理馬帝(Adel Abdul Mahdi)安排,與伊朗會談,作為朝向緩和區域緊張情勢的第一步。

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今天報導,馬帝辦公室官員哈斯納維(Abbas al-Hasnawi)證實,馬帝正居間調停利雅德和德黑蘭領袖,已就會商一事跟雙方分別溝通。

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耶(Ali Rabiei)昨天表示,沙烏地阿拉伯透過「某些國家的領袖」向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傳話。拉比耶說:「若沙烏地阿拉伯真的有意改變作為,伊朗樂觀其成。」

9月14日沙烏地石油設施遭到攻擊,伊朗遭控是幕後黑手,導致波斯灣夙敵德黑蘭和利雅德接近公開衝突。哈斯納維證實,自從攻擊發生以來,馬帝就居間斡旋,希望緩和緊張情勢。

哈斯納維說:「伊拉克領袖跟兩邊都有溝通管道,透過我們的遜尼派兄弟們跟沙烏地聯繫,透過什葉派兄弟們跟伊朗方面聯繫。」

他說,雙方都設定談判的前提,「我們把這些條件跟兩邊傳達,要把意識形態、教派和區域盟友南轅北轍的兩邊兜在一起,這項任務不容易」。

哈斯納維說,馬帝已提出由伊拉克政府主持與調解讓沙烏地和伊朗在巴格達會商的要求,「沙烏地方面已同意,阿布杜.馬帝先生正忙於此事」。

馬帝上週在沙烏地西部吉達市(Jeddah)與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會商。

哈斯納維說,美國政府已同意沙烏地和伊朗談判。伊拉克國家安全顧問費雅(Falih Alfayyadh)目前在華府研商會談時間表。他說:「如果可達成內容包涵葉門、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區域協議,美方對此沒意見。」

雖然馬帝希望沙烏地和伊朗能在巴格達會談,不過地點尚未確定。哈斯納維說:「會從兩國官員會商開始,然後才會達成協議,再由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領袖簽署。」

雙方都為談判如何開始而提出條件。哈斯納維說:「沙烏地的條件是伊朗得將它在葉門和敘利亞發揮的作用降到最低,並停止對諸如青年運動(Houthis)等武裝團體的支持。它也要求敘利亞政權解決與反對勢力的問題,並且訂定各方都接受的敘利亞新憲法。」

在利雅德與德黑蘭間出現此一秘密管道前,沙烏地石油設施遭遇嚴重攻擊,伊朗支持的葉門什葉派激進團體青年運動聲稱是他們所為,但利雅德和華府都指控德黑蘭才是幕後黑手。伊朗否認牽涉其間。

沙烏地和伊朗領袖最近幾天都表示,對於透過會談來緩和緊張局勢,他們立場開放。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9月29日播出專訪,穆罕默德.沙爾曼要求伊朗停止在葉門支持青年運動,表示「透過政治手段達成和平解決方案,比透過軍事手段更好許多」。他並強調,沙烏地和伊朗若開戰,「將導致全球經濟全面崩潰」。

伊朗國會議長拉里加尼(Ali Larijani)今天告訴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對於穆罕默德.沙爾曼看起來願意談判的立場,伊朗樂觀其成。

他說:「穆罕默德.沙爾曼表示希望透過對話解決與德黑蘭間的問題,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伊朗外交部也表示,對於包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內的多邊會談,態度開放。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墨沙維(Abbas Mousavi)在每週例行記者會中說:「我們準備好與多國一起或各別舉行會談,以消除誤解,尤其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是與沙烏地關係密切的區域盟友。(編輯:郭中翰)108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