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涉炸石油設施 沙烏地阿拉伯秀證據 美批戰爭行為

2019/9/19 10:22(9/19 1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雅德18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今天表示,沙國石油設施遇襲「毫無疑問」是伊朗在背後主使,說攻擊方位來自北方,但確切地點尚未確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譴責攻擊沙國煉油廠是「戰爭行為」。

沙烏地向媒體展示據稱是18架無人機和7枚巡弋飛彈的武器殘骸。沙國東部兩處煉油廠14日遭遇攻擊,導致每日產油量減半。

沙國國防部發言人馬里奇(Turki al-Maliki)在記者會上說:「這些攻擊來自北方,毫無疑問就是伊朗在背後主使。」

但他說,沙烏地「還在確認確切的發射地點」。

法新社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聯合國外交官員說,專家小組預計將在沙國率領國際調查工作。

伊朗撐腰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宣稱犯下這起攻擊,還說他們有辦法擊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數十個目標」。

沙國國營媒體沙烏地新聞社(SPA)報導,沙國實際統治者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電話中告訴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沙烏地希望展開高度具有公信力的國際調查。

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已對伊朗重啟制裁,重創伊朗經濟,他今天承諾將「大幅加強」這類舉措,立即獲得利雅德當局讚賞。

一名匿名的美國官員告訴記者,華府斷定這起攻擊涉及伊朗的巡戈飛彈,下週會在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展示相關證據。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昨天在華府發表演說時表示:「如總統所言,我們不想和任何人戰爭,但美國已做好準備。」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引述不具名美國官員的話報導,川普政府正在權衡回應這起最新攻擊的方式,包括對伊朗石油設施發動網路或實體攻擊,或對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出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預定今天抵達沙國港都吉達(Jeddah),與沙烏地領導階層舉行會談,討論如何因應這起撼動全球能源市場的攻擊。

蓬佩奧直指伊朗就是攻擊沙國煉油廠的幕後黑手,也譴責此舉是「戰爭行為」,這番言論恐使波斯灣地區情勢更加緊張。

蓬佩奧在飛往吉達的飛機上對記者說,「這是伊朗發動的攻擊」,還說這是「戰爭行為」,「攻擊規模前所未見」。(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08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伊朗涉攻擊沙烏地油廠 川普將公布新制裁
172.30.142.18